「這點」台灣竟然輸韓國!生猛海鮮統營Dajji擺滿桌 醬蟹、活章魚、生海鞘都來吧

by 林 涵青

韓國人吃東西喜歡擺滿桌,但像這樣一盤又一盤生猛海鮮佔領桌面,真的太誇張了啦!慶尚南道海港城市統營獨特的「Dajji」海鮮吃法非常豪爽,分三輪上菜,每輪都是滿滿好料,可以說大海就在眼前的餐桌上,傳說中的韓國暗黑美食:活章魚、醬蟹、醬蝦、生海鞘、海參內臟通通吃得到,而且每人餐費竟然不到台幣1,200元,讓海鮮控們開心到爆炸,從釜山專程搭車來吃都划算。

採訪撰文、攝影:林涵青
採訪協力:韓國觀光公社

台灣四面環海,向來以擁有豐富的海鮮美食自豪,不過在統營看到韓國人這種超霸氣的海鮮吃法,魚蝦蟹貝澎湃擺滿桌,驚訝到下巴都快掉下來了,雖然有點不甘心,還真的自嘆弗如啊。

點酒送菜,而且是滿桌的新鮮海味!統營獨特的飲食文化「Dajji」真的很霸氣。

韓國南部慶尚南道的「統營(통영Tongyeong)」,有「韓國拿坡里」美稱(拿坡里為義大利南部第一大城),三面環海還有多達570個大小島嶼,由於黑潮支流經過沿海,除了美麗海景之外,海鮮更是有名,韓國多數魚種這裡幾乎都捕得到,水產養殖也很發達,不僅是韓國的「生蠔之都」,海鞘產量也很高,難怪是深受韓國人喜愛的度假勝地。

統營是韓國南部知名的海港城市,也是個海鮮之城。

豐饒大海孕育出統營一種獨特的飲食文化「다찌(Dajji)」,可以讓你大嗑海鮮飽到天靈蓋,海鮮吃貨、尤其是熱愛生食的朋友,非來朝聖不可。

第一盤上桌就氣勢驚人,鯛魚和烏魚生魚片、鮑魚、大章魚腳、還有兩種螺貝類和生蠔。

「Dajji」的意思是「都有」,早年統營的漁夫捕撈作業結束回到岸上,免不了要喝酒放鬆一下,店家只要客人上門點酒,就會附送下酒餐食,點一次酒、就上一輪不同的菜,客人酒喝得愈多、送上來的食物就愈多、愈高高檔,沒有固定菜單,以當地當季海鮮為主搭配店家自製小菜,形成這種「點酒不點菜」或說是「點酒送小菜」的特殊用餐形式。

因應現在韓國年輕人沒有喝那麼多酒,或是不喝酒,這次造訪的餐廳「벅수 다찌」推出的是現代版「Dajji」,以一個固定價格供應3輪菜色,先上生食冷菜、再來熟食,最後是熱湯和澱粉類,2個人就可以點用,每人只要5萬韓元就能大飽口福,盡情享受統營大海的盛宴,也非常適合我們台灣觀光客來嘗鮮。餐廳距離江口岸的閑山大捷廣場約只有100公尺距離,交通非常方便。

大海就在眼前的餐桌上

第一輪上菜就讓我們這群(還算是見多識廣的)媒體記者和自媒體部落客大吃一驚!一大盤鯛魚、烏魚(鯔魚)生魚片、生蠔,配上鮑魚、大章魚腳、螺貝類冷盤,生食還有涼拌生鯷魚(銀魚)、海參內臟、醬蝦、海鞘,以及上桌後還不斷扭動的活章魚腳,這桌美食真是好刺激啊!

韓國大海的美味幾乎都在這一桌了,海鮮控怎能不歡呼。
(左)醬蝦鹹香滑嫩/(右)辣煮白帶魚,台灣似乎沒有這樣的料理方式?

生蠔鮮甜、涼拌生鯷魚辣中帶酸很開胃。接著來挑戰台灣比較沒機會吃到的:海參內臟入口黏滑,帶點獨特的苦甘,能欣賞內臟特殊風味的朋友會喜歡;台灣有海鞘,但似乎沒聽過可以吃?但生海鞘拌飯可是統營的必吃特色美食之一。這個生物的軟殼觸感有點像百香果皮,肉質的模樣和口感則像比較彈脆的生干貝,略帶腥味,嘗過後我沒有特別喜愛或討厭,但同行的韓國觀光公社台北支社課長說他超級愛,總之沒吃過的朋友應該要試試看。

海參內臟口感黏黏滑滑的,有一點苦甘苦甘。
統營是韓國生蠔養殖最多的產地,不必擠檸檬汁也很鮮美。
聽說只有在海港邊才能吃到的涼拌生鯷魚,拌入辣醬和一些蔬菜,酸甜清爽很開胃。
海鞘長得有點奇怪,但卻是很多韓國人的愛,海鞘拌飯更是統營必吃美食。

生海鞘、活章魚腳初體驗

來到大魔王活章魚腳這關,視覺上真的很驚悚,因為是從廚房現切端出來的,起初還非常有活力扭來扭去,等到牠們冷靜一點之後(其實是我要冷靜),鼓起勇氣夾起來吞下肚,鮮脆帶甜,挺好吃的,尤其韓國吃法還淋上香香的麻油,更添滋味。

非常新鮮的生章魚腳,淋上香油很好吃。

還沒結束喔,桌上還有辣燉白帶魚、秋刀魚柿子海菜生菜盤、水煮豬五花、辛奇(Kimchi)拌蚵仔,以及海藻煎餅和橡子凍糕等小點,這竟然還只是第一輪,真的太浮誇。

水煮五花肉和辛奇(Kimchi)拌蚵仔放同一盤,這也是台灣人沒想過的搭配組合。
韓國每家餐廳都有自己特製的小菜,海港城市才會出現的海藻煎餅,非常好吃!

沒想到秋刀魚乾可以配柿子

其中秋刀魚柿子蔬菜盤相當有趣,同團中造訪韓國多次的朋友也是第一回見到。拿片生菜,疊上海苔、海帶、蔥段、海菜、辣椒、蒜頭,秋刀魚乾沾點辣醬,一起包起來送入嘴,還可以加片秋天代表性的水果柿子,海陸美味一次享用。

韓國生菜無所不包,連秋刀魚乾、柿子也能包著吃。

第二輪有更多熟食,像是烤青花魚、起司焗烤扇貝、燉安康魚、炸茄子等,還有一道有人歡呼、有人怕怕的醬蟹,也就是生醃螃蟹。醬蟹其實沒有腥味,咬下後用力吸就能吃到醬油醃過的柔軟蟹肉,混合蟹膏蟹黃更加過癮,既然來到韓國,就敞開心胸試試看這被稱為「白飯小偷」的美食吧。

熱愛海鮮生食的人絕對不能錯過醬蟹,連著蟹膏蟹黃一起吃太過癮了。

吃到這裡,已經數不清自己到底吃下了多少種海鮮,少說也有20種吧!第三輪的魚頭湯、辣燉魚,只能喝喝湯了,竟然還有炸地瓜和炸蝦,保證填飽你的胃。

(左上)烤青花魚、(右上)辣燉安康魚、(右下)辣魚湯、(左下)魚頭湯,這一餐吃到的海鮮種類有夠多!
餐廳的風格又傳統又現代,混搭的很有意思。

벅수 다찌(Beoksu Dajji
地址:韓國慶尚南道統營市東忠2街41-5(경상남도 통영시 동충2길 41-5
/41-5 Dongchung 2-gil, Tongyeong-si Gyeongsangnam-do, South Korea)
電話:+82 055-641-4684
營業時間:12:00~15:00、17:00~22:30(週二休)
價格:每人50,000韓元(約台幣1,200元),最少需2人才能點餐,菜色每天更換,酒類、飲料另計
交通:從統營中央市場步行前往約10分鐘
Google Maps:https://maps.app.goo.gl/28fQVRFqLvTdS48X8?g_st=ic
統營觀光官網:http://www.utour.go.kr/main.web(有簡體中文)
韓國觀光公社中文官網:https://big5chinese.visitkorea.or.kr/svc/main/index.do

【統營就醬玩】
👉韓國統營中央市場「女子圖鑑」,阿珠媽剁魚超帥氣,還發現「海鞘」真面目
👉搭纜車擁抱三面環海絕景!韓國統營美拍3景點:東崖壁畫村、閑麗水道纜車、南望山魔幻光雕秀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