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搶話語權】戰鬥藍搶先黨主席朱立倫表態 趙少康:支持民眾黨國會改革四主張

by 敖博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趙少康臉書           

第11屆立法院將呈現藍綠白三黨不過半的態勢,民眾黨今(15)早也開記者會,提出國會運作主張,強調國會改革,但卻未表態立院龍頭將跟哪一黨合作。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尚未表態,但「戰鬥藍」頭頭趙少康就率先出面發聲,力挺民眾黨國會改革主張,似乎也是在爭搶未來國民黨黨內話語主導權。

民眾黨上午由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黃國昌等人,舉行記者會,除了提出未來國會議事運作六原則,也強調國會改革四大主張,要求兩大黨回應後再決定支持對象。

民眾黨的國會改革四大主張,包含承諾第一會期修法建立「國會聽證調查」制度、承諾第一會期修法強化「人事同意權審查」、承諾第一會期修法強化「立委利益迴避規範」,立法院經費使用公開透明、承諾定期公布「相關經費使用」,貫徹公開透明原則。

戰鬥藍頭頭趙少康則搶先黨主席與黨機器,回應民眾黨,支持國會改革,並就每一點提出看法。首先針對第1項國會的聽證調查權,趙少康認為應有配套措施,即提案有一定門檻與行使須經院會通過,以昭公信,還應該同步修改《遊說法》,所有說客不可掛名立法院助理,個別委員助理遮蔽個資後公開,行政部門受到立委關說、關切,有義務一週內通報政風單位,並於3個月內公開紀錄,個別委員向行政部門索資,經適當遮蔽後,3個月後公開。

趙少康表示,針對第2項立院人事同意權,可以支持強化審查機制;第3項「立委利益迴避規範」,可以支持修法強化並設立罰則;第4項立法院經費使用公開透明,每季召開立院經費使用會議與紀錄,公開上網。趙少康強調,陽光不能只進中央國會,也應該照進地方議會,應修法準用未來改革後上述相關規定。

趙少康雖然不是不分區立委,但這次戰鬥藍眾多大將都進入國會,未來藍軍的話語權由誰主導,看樣子敢戰敢拚的戰鬥藍,勢將舉足輕重。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