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密集擾台作維費暴衝 AGM-158再等等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美國空軍,B-1B轟炸機攜帶AGM-158

行政院官員證實,明年度國防預算暫定增加100億元,成長幅度約2.7%,惟受中國機艦密集擾台影響,明年罕見地以作業維持費(作維費)增加逾70億元為最大宗,進而衝擊軍事投資(軍投)預算成長,形成令人頭痛的局面。

國防預算主要分軍投、作維費和人員維持費(人維費)3大塊。在明年新增預算部分,用於油料、補給、保修的作維費占逾7成;官員稱,這是因為中國擾台造成對應兵力出動次數大增,作維費只好跟著水漲船高。

此一變化連帶影響過去多是成長主力的軍投可分配額度,明年僅新增約20億元,至於人維費新增部分,也被控制在10億元以下。

因為軍投成長有限,許多建案延後。國防部目前積極強化不對稱戰力,有迫切採購需求的兩項重要戰力,在明年都只能「沾醬油」意思一下。

首先是軍方於4月19日於立法院所提出的AGM-158遠距攻陸飛彈,這是由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所生產,採全球定位系統,作戰範圍逾370公里,可直接攻擊中國東南沿岸重要軍事設施與武器,是「源頭打擊」反制利器。

只是美方尚未點頭放行,台灣仍極力爭取中,預計會在明年編列少數「預備款」,一旦美方同意即可立即啟動。

另一項受到排擠的就是美方去年同意出售100套岸置魚叉飛彈系統,內含400枚基本型RGM-84L-4 BlockII飛彈,總額高達677億元。

據了解,全案受到美方推遲時程,以及軍投新增預算遭到壓縮雙重影響下,明年初步只編列了少數的「頭期款」。

行政院官員稱,今年的國防預算原編列3668.9億元,經立法院三讀通過為3617億元,至於明年編列額度約為3726億元,國防部對於作維費暴增一事感到相當無奈,也爭取能再增加軍投額度。

看更多
獨家》買老魚叉恐破千億! 國防部成冤大頭
售台AGM-158? 美國說法有禪意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