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英雄榮耀返台 蔡英文拍板幻象伴飛

by 李 佳穎

文字撰稿:李佳穎
圖:為迎接2020東京奧運代表團返台,空軍派遣4架幻象戰機伴飛,截自空軍臉書。

2020東京奧運羽球代表團在今(4)日搭機返台,包括男雙金牌王齊麟、李洋,男單選手王子維、周天成,女單銀牌戴資穎,以及教練、治療師、防護員等12人。為此,總統蔡英文指示,派遣空軍4架幻象2000伴飛,卻引發正反不同意見。

時代力量國際事務部主任劉仕傑透過臉書評論說,空軍近來面對中共軍機的消耗戰,已承受極大的心理與後勤壓力,而前幾批返國的得牌選手也沒有伴飛待遇,基於空軍飛官壓力以及奧運選手待遇的公平性表達反對。

據了解,此次空軍派遣4架幻象戰機伴飛返台選手有三大考量。知情官員指出,台灣過去曾以F-16戰機迎接2018年雅加達亞運打破得獎紀錄的代表團返台,此次奧運獲得兩位數的獎牌創下前所未有的佳績,因此規畫戰機迎接表達感謝。

在時間的考量上,總統蔡英文上月31日前往花蓮頒發褒揚令,表彰去年11月駕駛F-16戰機夜航失聯的空軍少將蔣正志,此前仍不宜調動空軍;因此奧運開幕一週內台灣雖已奪牌,且有選手返台,但空軍伴飛的規畫必須在8月執行;又考量天候因素,台灣上週有烟花颱風,後腳又有盧碧颱風,才規畫在今日伴飛。

回顧2018年雅加達亞運,當時台灣選手獲得17金、19銀、31銅的成績,此次奪牌的戴資穎、李智凱、郭婞淳都在得牌之列。據專家分析,相較於F-16平時負責較多軍情任務,幻象2000的壓力較小,因此這回改派幻象2000出場。

觀察其他國家迎接國手的方式,2018年平昌冬季奧運,荷蘭皇家空軍也派遣兩架F-16專機護送選手回國,2018年克羅埃西亞足球隊獲得世界盃足球賽亞軍,為該國史上最佳成績,亦是由空軍在機場護送;2016年里約奧運,菲律賓政府也派出空軍,歡迎獲得舉重銀牌的選手迪雅斯(Hidilyn Diaz)。

看更多
【幕後】不讓莊智淵孤單 教育部憂被中華奧會拖下水急補救
國手「總統級」早餐最受矚目 四天前就下特製訂單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