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警中國6年後具犯台能力! 前總長李喜明:刺猬台灣唯一出路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資料照片,軍聞社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在接受《美國之音》專訪時指出,台灣安全不能寄望於中國大陸的善意,也不能寄望於美國的友誼,唯有建構「刺猬台灣」的不對稱戰力,讓中國無法達成戰爭目的才是台灣唯一出路。

「討論美軍是否會出兵協防台灣是一件沒有意義的事,連美軍也沒有答案。」李喜明指出,台灣自己要有預防戰爭、嚇阻戰爭和贏得戰爭能力,這才是該做的事情。

,李喜明在專訪中強調,中共是否會武力犯台,單就軍事層面分析,牽涉到兩個因素,一個是能力,一個是意圖,當這兩個都有、都很強烈的時候,戰爭就會來了。

「中共現在的情況是有意圖沒能力。」李喜明評估,共軍渡海跨越台灣海峽最重要的兩棲輸具遠遠不夠,戰場聯合指揮管制能力和聯合作戰協調能力也都不足,因此現階段尚不具備跨海佔領台灣的能力。

不過,他研判,到了2027年解放軍將有跨海運輸的能力,至於中共有沒有那個意圖,就要看習近平本身對國內外情勢的政治判斷。

李喜明提及台灣國防面臨中共灰色地帶侵擾不斷、要有中共武力犯台的準備、國防經費不足、灣只剩下6年可以準備的時間不夠等4大困境。

「最好的戰略是變成一個真正的刺猬台灣,真正的堡壘台灣,讓它(中共)吃不下來,打不下來。」李喜明認為,如此將自然產生嚇阻能力。

「那些很容易就會被遠距離飛彈打掉的東西都不合適,花再多錢都沒有用。」李喜明主張,建軍一定要有戰場存活能力,其次要善用如微型飛彈快艇、水雷等不對稱兵力,第三個才是傳統戰力。

李喜明強調,「整體防衛構想」(ODC)是弱國防衛之道,應該建立是一個「區域拒止」能力,而不是一個制空制海的能力。

看更多
國軍作戰指導重回濱海決勝 配合作戰區小總長將有6大變革!
幕後》陳寶餘接總長打破軍種平衡 原因應與台海處「熱區」邊緣有關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