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刺針飛彈立大功 李喜明再倡成立國土防衛部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軍聞社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近日接受《今周刊》專訪時再度提出成立「國土防衛部」的主張。過去李喜明曾在「壯闊台灣」刊出專文強調,這種非正規戰力若與常備部隊合作,將對敵軍造成極大的困擾。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外界關注中共可能犯台模式,軍方現也正展開為期14天的新制教召,有意藉此強化後備戰力。

李喜明主張,要成立新的聯合國土防衛機制,即固定編制及任務的「國土防衛部隊」,與每次不同教召員的後備動員體制有所不同。

李喜明在壯闊台灣的文章稱,國土防衛部隊則運用許多非正規小部隊執行游擊作戰、城鎮保衛等任務。這種非正規戰力若與常備部隊合作,將對敵軍造成極大的困擾。

國土防衛部隊之武器裝備應符合輕巧機動原則,例如輕型武器、爆破炸彈、人攜式反裝甲及防空武器、人攜式通信裝置、輕型戰術輪車及機車等。

李喜明過去在總長任內,積極推動「整體防衛構想」(ODC:Overall Defense Concept),強調台灣應該以籌建「不對稱作戰」武器為主,國防部曾於2019年將ODC,正式列入「國防報告書」。

例如,獲得高效無人機與機動雷達將會有效提升台灣目標獲得、早期預警、遠距偵查等能力。大量廉價、短程精準導引彈藥與機動岸防巡弋飛彈,可提供岸際火力支援。

高機動性的精準多管火箭系統可強化攻擊及防禦縱深,攜帶型防空武器與反裝甲武器可強化機動及游擊作戰,隱形快速攻擊艇與微型飛彈突擊艇可分散部署於島上超過200個漁港。

不過,在黃曙光接任總長後,即推翻李喜明構想,直到現任總長陳寶餘接任後,在各項作戰指導中的「整體防衛構想」已被刪除。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