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文君質疑黃曙光辭潛艦國造召集人暗藏弊案 邱國政:任內最後時間會清查

by 敖博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網路翻攝           

潛艦國造小組召集人黃曙光日前向蔡英文總統請辭,認為他遭政治人物名嘴等批評致「心力交瘁」。馬文君今(17)日質詢時批評「不要拿冠冕堂皇的理由把責任推給別人,結果花了錢說辭職就辭職,那誰要負責?」並要求國防部調查潛艦裝備採購、後勤以及技協等弊端。邱國正允諾,會在任內最後的時間清查。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進行「潛艦國造建案沿革及目前進度」機密會議並備質詢。馬文君在公開會議部分質詢時質疑,潛艦國造在採購、後勤以及技術協助顧問人員方面都令人懷疑有弊端,並要求國防部徹查。

邱國正表示採購等相關專案,如果為了求快,人力精簡,導致督管部門並未參與,就會傳出弊端,並允諾會在任內最後的時間進行清查。

馬文君質疑潛艦國造計畫的後勤支援沒有完整規劃,而且部分裝備捨棄軍規,改用商售,但價格卻又更貴,這不合理。國造潛艦的設備「八國聯軍」,要如何有效整合?技術顧問甚至來自於17個國家,要如何能完成工作?

馬文君懷疑未來後勤體系要如何建立,表示國造潛艦必須能做到全壽期40年的OID級的後勤支援,也批評「GL公司是詐騙集團,SI公司是拿錢不做事。」而原先原型艦的技協經費被用完了,後續爛攤子不知道該如何收拾?質疑潛艦國造小組裡面究竟有沒有不法?

馬文君要求國防部把潛艦國造相關說明報告提供給委員會,包括在整體後勤支援部分、「如果可以走軍售,就不是用商售的手段,因為人家商售是可以比較便宜,但顯然我們好像是背道而馳了。」

馬文君說,這中間到底有無不法跟弊端應徹查清楚,後續艦才能成功,不要拿冠冕堂皇的理由,不要把責任推給別人,汙水往別人身上潑。結果花了錢,說辭職就辭職,那誰負責?海軍跟國防部長可以掌握什麼,沒有查清楚可以掌握什麼?似乎在暗批黃曙光。

邱國正則回應,這是他的職責,他一定要在最後一刻讓專案人員符合要求,採購等相關專案,如果人力精簡求快,該要督管的單位沒有參與。一沒有參與,就容易有弊端,基本上發覺有這個問題,以後要防止弊端的發生,就在這個最基本的,國防部將朝這方面努力。至於馬文君質疑的弊端,邱國正表示會同步來查,一有結果就向立委報告。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