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陳寶餘接總長打破軍種平衡 原因應與台海處「熱區」邊緣有關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編輯部
圖:軍聞社

國防部今日發布將由陸軍司令陳寶餘接任參謀總長等連串上將人事,跌破眾人眼鏡,專家初步研判,由於陳寶餘與部長邱國正都是聯三(作戰)出身,高層此一人事佈局,可能台海局勢已處於「熱區」邊緣有直接關係。

7月1日除了陳寶餘外,副參謀總長兼執行官徐衍璞接任陸軍司令,並由副參謀總長梅家樹升任副總長兼執行官。

國防部軍備副部長張冠群上將調任總統府戰略顧問,並且由國防大學校長王信龍接任軍備副部長;而軍政副部長張哲平則轉任國防大學校長。

高層此一人事布局,不但4個陸軍上將全調動,也讓專家直呼太神奇,沒有道理,初步看有4個不合理之處。

首先,是打破軍種平衡。部長、總長、軍備副部長全為陸軍,等於回到前部長李傑時代,重要軍職全由同一軍種一把抓。

其次,王信龍為國防大學校長,在軍中是極為崇榮的榮譽職,去接任軍備副部長略有降格意味,同樣與軍政副部長張哲平接任國防大學校長,過去極為罕見。

第三、王信龍為搞計畫出身,完全不懂軍備,卻去接軍備副部長要去管軍備,專家認為,可能會淪為「橡皮圖章」。

第四、裝甲出身的邱國正,與步兵背景的陳寶餘的互動傳出兩種說法,一種是邱任陸軍司令期間,曾公開點名責罵陳,另一種說法是陳寶餘當年應該升不到上將,是在人令發布前一晚,當時邱國正為參謀總長去面見總統蔡英文,才力保陳接任副參謀總長兼執行官升任上將,邱則順勢退伍,讓出一個上將缺。

回到陳寶餘本身,外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三鐵司令」,專家稱,他推動軍中運動風氣不遺餘力,以及執行前部長嚴德發所推 M1A2T艾布蘭戰車採購案,其他似無特別重大建樹。

綜合專家判斷,陳寶餘這次出線接任總長,可能與3個因素有關。

沒有聲音且聽話,高層接受度高;而他為「馬祖之光」,國會人士認為,或有為執政黨「插旗」助勢政治考量;最後,就是與兩岸局勢有關。

軍事專家分析稱,目前高層以看似極不合理的方式進行這樣的人事布局,最合理的原因,就是邱國正與陳寶餘同為搞作戰出身,由此推論,很可能台海局勢已經處於隨時會被點燃的「熱區」邊緣。

看更多
獨家》黃曙光傳接文人副部長! 續掌潛艦國造重任
陳寶餘將接總長 徐衍璞接陸軍司令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