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作戰指導重回濱海決勝 配合作戰區小總長將有6大變革!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軍聞社、波音公司

參謀總長陳寶餘2日首度拋出「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作戰指導!對國軍整體作戰變革,初步將有6大深遠影響。

據了解,這與國防部長邱國正提出明年元月廢止軍團編制,各作戰區指揮官變成「聯參小總長」政策有關,未來應會配合對美最新軍購,置重點於「濱海決勝」

陳寶餘是在主持「副參謀總長執行官新職介紹典禮」時,拋出作戰指導改回為「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的政策風向。

事實上,「濱海決勝」、「灘岸殲敵」為前總長李喜明所提「整體防衛構想」(ODC)內容,當時曾獲美方大力支持。

不過,這項政策隨著李喜明下台,前總長黃曙光上任後「人去政息」,改回原本的「聯合防空、聯合制海、聯合國土防衛」構想。

沒想到歷經第3任總長,陳寶餘才剛上任第2天就果斷予以恢復,但尚未形成具體政策架構與聯參作業。

推測此政策方向應已透過總統府國防軍事會談獲得層峰同意,或與李喜明具體指導方向略有差略。據了解,邱國正上任後曾在內部提出國軍發展不對稱作戰有3個方向,包括機動、射程遠與精準。

魚叉飛彈發射情形

針對未來可能變革。從射程遠的角度來看,軍事專家首先解讀,結合與6月17日軍方對美採購「遠程精準火力打擊系統」,作戰指導應是改置重點於「濱海決勝」。

其次,由於邱國正於5月10日在立法院宣稱,自明年起推動軍團改為作戰區,軍團指揮官成為「聯參小總長」。由此政策脈絡分析,未來作戰區「小總長」很可能直接擔負起「濱海決勝」的指揮與責任。

第3點,既然明年起「小總長」要負責「濱海決勝」」職掌,手上必須要有全新和可用武器,進一步檢視近期最新軍購案,岸置魚叉飛彈系統應會直接配屬給作戰區指揮。

第4點,未來「重層嚇阻」概念會有分工更細、更為綿密的全新面貌。各作戰區與國軍聯合作戰指揮中心(JOCC),將形成不同空間、相互支援「重層中有重層」的嚇阻戰力。

第5點,戰略學者強調,如果朝此方向發展,岸置魚叉飛彈雖然由海軍建案,會配給作戰區使用,就不是由海軍來指揮,等於是未來裝備不一定是由建案軍種使用。

第6點,如果以此變革方向再向後延伸,各軍種司令部是否會「虛級化」?未來亦有可能在10年兵力整建計畫中浮上檯面。

看更多
獨家》買老魚叉恐破千億! 國防部成冤大頭
雲峰飛彈外型首曝光!? 升級版疑研發中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