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峰飛彈外型首曝光!? 升級版疑研發中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合成圖,大圖為總統蔡英文於2019年1月視導中科院飛彈量產情形,右上小圖為雲峰飛彈示意圖

國防部於公開資料中首度提及雲峰飛彈諸元,射程達1500公里,飛行速度每小時3675公里,換算約為3倍音速,同時更罕見公布一張相當模糊影像,標註為雲峰飛彈的照片。

初步來看,彈體體型相當「粗壯」,後下方有進氣口,推測該處彈體內,應為推進引擎所在。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曾於2018年公布雲峰飛彈想像示意圖

圖片中的末端應為推進火箭,因此,位於後方的翼體應為尾翼,而非極音速飛彈常見用來穩定飛行的肩翼,同時將圖片以谷歌圖形進行搜索,過去沒有出現過相此款飛彈圖片。

軍事專家對此看法兩極。有專家研判,此一圖片為真的可能性不小,體型較大,主要是了能夠裝載更多的火箭燃料;另有學者判斷,從設計外型如此獨特來看,與中科院過去所推出的飛彈外型完全不同,應該僅僅只是示意圖。

美國空軍網頁展示的極音速飛彈AGM-183A

再進一步比對美軍極音速飛彈AGM-183A,設計有四片尾翼卻無進氣口;但在過去屬於研發階段的X-51彈體下方則有進氣口以及肩翼設計,只是兩者與照片中雲峰飛彈的外型完全不同。

下方為美國空軍網頁展示的X-51A

從敵情威脅來看,軍中分析,共軍一旦發起對台攻擊,勢將以火箭軍做為核心攻擊手段,以其中、長程導彈執行「反介入」與「區域拒止」的海空封鎖,以阻止美國介入台海戰事。

而國軍現行作戰構想採「攻守一體」,平時採守勢作戰,並且強化「源頭打擊」能力;源頭打擊在無形方面為網路資電作戰,有形方面主要武器就包括雲峰飛彈,以及戟峰、雄二E等飛彈與萬劍彈。

戰略學者由此作戰構想推測,雲峰飛彈可以涵蓋共軍東部與南部戰區,採發射車設計,平時可隱蔽於基地內,戰時則機動進入戰術位置,依據命令進行反擊,甚至可以前進部署於外離島,成為「攻勢作戰」的一環。

至於雲峰飛彈鎖定攻擊的敵軍目標,主要應包括飛彈發射載台、衛星站、雷達站、指管中心、防空飛彈陣地及各式基地等高價值的軍事目標。

中國東風-17極音速飛彈

由於國防部在另一份公開資訊中曾經透露,中科院已經針對中國東風-17極音速飛彈(DF-17)著手研發「反制裝備」;因為東風17射程遠如採取「後退部署」,同樣可對台灣產生極高威脅性,加上可以「變軌」特性,極難攔截。

由研發 「反制裝備」推測,中科院應已著手研發雲峰飛彈「升級版」,如能順利研發成功,速度可望推升到6倍音速以上,以跨越「極音速飛彈」門檻,初估射程可達到2000公里,或有機會在第一時間,對東風17飛彈車產生「源頭打擊」的嚇阻戰力。

回顧雲峰飛彈研發,歷經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等時期,專案代號從「擎天」、「擎昇」、「層系」、「擎揚」等有不同變化,直到蔡英文啟動量產計畫。

至於研發訊息最早於2012年12月浮出水面,隔年,前國防部副部長蔡明憲於2013年出版的天佑台灣──蔡明憲的從政告白》一書中,首度概要披露前總統陳水扁曾於2008年4月視導雲峰飛彈成功試射場景 。據稱,美方當時透過間諜衛星掌握情報後,曾登門質問蔡明憲。

看更多
台灣精準飛彈被美控制 聯合飛彈防禦成對美大採購哨音?
【獨家】讓習近平頭痛 傳國軍研發極音速飛彈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