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手「總統級」早餐最受矚目 四天前就下特製訂單

by 李 佳穎

文字撰述:李佳穎
主圖說明:經徵詢營養師後,總統蔡英文特別送上阜杭豆漿與上海老天祿滷味感謝奧運國手。截自蔡英文臉書。

「隔離的第一天吃的灰熊開勳……。」拿下銅牌的跆拳道國手羅嘉翎在Instagram(IG)限時動態寫道。返台第一頓早餐,總統蔡英文就送上台北名店阜杭豆漿與上海老天祿滷味,讓她興奮地在臉書上分享。據了解,這些餐點的內容組合,不僅先詢問過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國訓中心),而且早在四天前就向店家訂製。

蔡英文特別在臉書寫到:「飯糰加大但沒有油條,滷味也特製不含丁香,希望選手們在享受美味的同時,也能吃得營養又沒負擔。」科普粉專「儲思盆的胡思亂想」就分析,丁香中含有「去甲烏藥鹼(Higenamine)」具有舒張血管與強心作用,已在2017年被世界運動禁藥管制組織列為禁藥,釋迦、蓮子以及有些喉糖會添加的南天竹,也有同樣的成分。

據了解,府方幕僚早在贈送早餐前四天,就親自前往「上海老天祿滷味」溝通滷製過程不添加丁香,並親自挑選滷味組合,包括蔡英文喜歡吃,同時也是店內熱門的鴨翅、鴨胗,儘管份數不多,老闆仍特別煮了一鍋不含丁香的滷味。

據透露,早餐時段除了規畫送上台北排隊名店阜杭豆漿的傳統早餐,在搭配上還帶了點蔡英文風格的專屬心意。原來,蔡英文喜歡吃滷味,2019年1月化身成「一日觀光客」突訪西門町時,就曾到系出同門的「老天祿滷味」購買兩份鴨翅,同年2月接受CNN記者專訪時,更特別親自招待記者前往西門町採買鴨翅,因此滷味也成為防疫家鄉味。

事實上,為台灣奮戰的奧運選手回台後,不少行政首長同樣藉由一些小物表達歡迎之意。第一批代表團、自行車手馮俊凱等人於26日晚間歸國時,行政院長蘇貞昌就在臉書分享由體育署與中華奧會準備的「防疫小物」,包括台灣糕點禮盒、泡麵、環保餐具、藍芽音響與奧運加油毛巾。只是照片一公布,便引發網路討論,遭批「沒誠意」,新黨台北市議員侯漢廷也批評泡麵不夠貼心細緻。

第三批代表團則在28日晚間抵達桃園機場,隔天除了蔡英文送上「家鄉味」,蘇貞昌與教育部長潘文忠則買了鼎泰豐的小籠包、紅油抄手,以及天仁茗茶來「顧好選手的胃」;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送上櫻桃、零食與洋芋片;桃園市長鄭文燦則為桃園出身的選手與教練,準備了桃園在地的蛋捲與巧克力,還有放鬆用的筋膜槍。

此次由教育部及疫情指揮中心協調「奧運代表團檢疫專案」,選手在機場直接搭乘專車前往台北美麗信花園酒店進行居家防疫,因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副市長黃珊珊也盡地主之誼,致贈選手低糖杏仁奶酪、低脂巴斯克蛋糕、口罩與悠遊卡,並親手撰寫卡片。

這些防疫美食透過選手們的IG不斷分享,也標註各個政治人物,其中又以蔡英文、柯文哲及黃珊珊的帳號最常被提及,而柯黃二人的團隊在社群媒體上的反映速度迅速,又轉發選手貼文並回應,社群聲量因而扶搖直上。

看更多
圖輯》榮耀歸國!羅嘉翎想喝手搖飲 楊勇緯:下次拿金牌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