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ure taken on November 18 ,2021 shows the name plaque at 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 Vilnius. - Taipei announced on November 18 ,2021 it had formally opened a de facto embassy in Lithuania using the name Taiwan, a significant diplomatic departure that defied a pressure campaign by Beijing. (Photo by PETRAS MALUKAS / AFP)

【蔡政府賣台】8吋晶圓技術換立陶宛友好? 3.4億助私人企業無償取得半導體技術違反慣例

by 敖博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圖片來源:網路翻攝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今(4)早召開記者會,揭發蔡政府營造台灣和立陶宛友好關係,竟是出賣台灣8吋晶圓半導體技術換來的。據爆料台灣金援立陶宛私人企業3.4億,再用此金援購買我國工研院的8吋晶圓技術轉移,方式與金額都有違國際慣例。此列若開,所有邦交國都將學立陶宛威脅台灣,更等於送出台灣辛苦發展的半導體優勢與商業利益,根本就是賣台。

據爆料,原本2021年台、立半導體合作備忘錄,是台、立共同投資一家立陶宛私人公司發展半導體產業,所需資金為650萬歐元,後來不但變成台灣單方面出資,立國後來更要求台灣增資到1400萬歐元,甚至立國次長施壓若台灣不同意增資,就要回報立國外交部長「立方助台之心、高於台方助立之心」。

最後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用大小姐蔡英文總統要「政治處理」的名義,要求外交部、經濟部、國發會「幫忙」,據外交部資料台灣共補助1000萬歐元,且第一年663萬歐元已撥付工研院,等於台灣「獨資」協助立陶宛私人企業Teltonika取得工研院的8吋晶圓半導體技術,不顧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官員的評估:「雙方合作已全賴台方提供顧問、授權、技術指導,未見立方有任何投入,非合作正途」。

外交部第一時間就澄清「雙邊秉持互惠互利基礎,絕非凱子外交、喪權辱國」,但若就爆料的資料來看,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的官員不但有評估回報相關作法不適宜,更提出建議作法,即以協助立陶宛培育半導體技術人才的方式取代「凱子外交式」的無償還金援送給立陶宛台灣工研院的8吋晶圓半導體技術。但相關建議都被蔡英文政府否決。

蔡政府出賣的8吋晶圓是重要車用半導體技術,現在全世界正夯。若此爆料為真,那不僅是凱子外交、喪權辱國,簡直是把台灣護國神山的半導體技術當私相授受的工具,不但有損國格,更是出賣台灣全體同胞的利益。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