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清祥

一審主任升遷小聯盟「全滅」蔡清祥點出人事關鍵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法務部長蔡清祥,毅傳媒資料照

檢察體系新人事案底定,包含一審調升主任檢察官,及今年的三專生、二專生輪調,預計今年8月底將展開一波人事大調動,而日前鬧得滿城風雨的一審調升主任,讓檢察界參不透升遷遴選標準,法務部長蔡清祥今(23)也親自說明人事作業,強調「沒有口袋名單,踏實工作也能出線」,來平息外界疑慮。

2017年的司改國是會議決議,未來一審主任檢察官的產生,以檢察官票選推薦為主;隔年,法務部發布修正版「各級法院及其分院檢察署檢察官及主任檢察官遴選要點」,正式增訂由各地檢辦理票選自己的主任檢察官,這也讓基層票選任模式成為常態,卻也意外成為各地檢署間的人情攻勢大亂鬥。

去年一審主任調遷的「遺珠之憾」爭議,民選委員補推薦前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執行秘書蔡佩玲,而遭到基層砲轟違反程序正義;未料今年一審主任調升分配,同樣引發檢察界熱議,從民選委員施教文退席抗議,直指會前會審議不公,更爆出檢察總長江惠民臨時舉薦人選,而引發外界正反聲浪。

每年檢察官人事升遷成為熱烈討論話題。圖:毅傳媒資料照

小聯盟地檢 幾乎被全滅

綜觀今年23名主任檢察官名單,今年升遷版圖未有顯著挪移,仍以北檢5人為最大贏家,其次為新北檢3人,同屬市區的士檢、基檢聯盟則各1人出線。

屬於「超級艱困區」的桃檢、雄檢各2人調升,而今年推舉施教文拿下檢審委員最高票的「中部聯盟」,今年升遷各有增減,如中檢相較起去年數字縮水到2人,南檢則增為2人,彰檢、雲檢、嘉檢各1人。

往年多與高檢署合作的苗檢維持1人,竹檢更是連入圍都沒入圍,更意外的是「小聯盟」除屏檢1人出線外,宜檢、花檢、東檢不但沒入圍,僅有1人代表角逐的南投也「槓龜」,等同宜花東及南投4個地檢在這波一審調升中「全滅」。

這份名單出爐後,部分中小型地檢署一吐多年來的怨水,但也有基層替小聯盟抱屈,認為去年北檢「入4中4」,今年「入6中5」,似乎是過於偏袒天下第一署,小聯盟入圍機率不高,落得僅1人出線,認為蔡的安排打擊基層士氣。

台北地檢署今年5人出線,成為全台地檢最大贏家。圖:陳睿緯攝

沒口袋名單 蔡清祥:升遷就看表現

蔡清祥在受訪時以堅定的口氣說明決定人事升遷的關鍵,「我的人事作業公正、無私、透明,沒有口袋名單,都看辦案表現,北檢6中5,是因為業務辛苦且身經百戰,今年中小型地檢署也有7人(出線),因此,升遷名單未必都是集中在大地檢,只要踏實工作有機會出線」。

今年升遷還有個小亮點,外派主任的最資淺期別,通常僅有1人出線,但今年蔡清祥再度演出「雙首派」,欽點優秀年輕人才、屏檢檢察官李仲仁接任金門地檢署主任,另一名苗檢檢察官黃振倫則接任連江地檢署主任。但雙首派的舉動,難免也會擠壓到其他地檢署的人選。

「尊重各地檢票選結果,也是很好的參考資料,但是很遺憾的是,沒辦法全部按照票選結果,例如50期有3名檢察官入圍,而桃檢票選第1名未獲圈選,不過,只要繼續努力一定有機會。」蔡清祥強調,3人都相當優秀,也為此徵詢當地檢察長意見。

今年獲圈選出線的23名菁英檢察官,女性佔了4成,共有9人,而獲升遷的23人裡,有10人曾獲得十大傑出青年、模範公務人員,平時表現的優異,成為獲得蔡清祥青睞的原因之一。

北檢基層票選出的雙冠軍之一黃筵銘,今年將調升新北檢主任檢察官。圖:毅傳媒資料照

北檢入6中5 全台大贏家

北檢票選出的「雙冠軍」黃筵銘與黃偉,雙雙是辦案強棒,期別較資深的黃筵銘、范孟珊、張靜薰,三人調任新北檢主任曾偵辦過立委收賄案、國安私菸案的黃偉派任澎檢主任,而同樣期別較菜的林俊廷派任花檢主任。

對此,蔡清祥也說,他是站在制高點來看人事調升,把全國名單放在一起擇優圈選,「每個地檢署的人都很拚」,落選的人不是不優秀,被派去離島的人也不見得不行,不難看出除了辦案表現外,蔡清祥的用人哲學有其一番考量。

除了「青壯派」檢察官外,蔡清祥也鎖定資深檢察官,如期別較高的嘉檢姜智仁曾辦倒史上最大山老鼠集團,今年往北調任雲檢主任,而南檢黃淑妤則曾偵辦過轟動一時的成大醫師刺殺案,往南調升橋頭檢主任。

儘管檢察人事大抵塵埃落定,剛處理完一審主任調升二審檢察官的二專生、三專生,及一審調升主任案,但還有一個關卡等著蔡清祥,那就是今年8月底準備回任的「三專生」去向,不過蔡面對媒體追問時,語帶保留地說「時間到了,大家就會知道了」。似乎也為最後的人事案埋下一個關鍵伏筆。

看更多
全國一審主任檢察官紛擾中出爐!北檢5人最大贏家
【幕後】一審主任檢察官黑箱風波 檢察總長+官派委員推舉4人原因曝光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