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清祥(左)、江惠民(右)

【幕後】一審主任檢察官黑箱風波 檢察總長+官派委員推舉4人原因曝光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右為檢察總長江惠民,毅傳媒資料照

今年一審檢察官升主任的35人入圍名單,因檢審會民選委員長施教文9日開會時意外退席,而爆出身為官派委員的檢察總長江惠民,臨時推舉3名人選,而被推舉的人多為海選時被刪掉的中南部檢察官。據悉,還有一名官派委員臨時推舉人,而被推舉的人是調法務部辦事的菁英檢察官,因調部辦事無法回原地檢署拉掉,去年已與升遷主任失之交臂,今年官派委員看不下去才替他請命。

每年8月底全台檢察系統人事大調動,法務部3年前頒布一審檢察官升主任的各地檢署票選制度後,卻陸續鬧出不少爭議,去年因民選委員將調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組長的檢察官蔡佩玲,由後往前拉進入圍名單中,而引發不公罵聲;今年卻因為檢審會「內鬨」,民選委員退席抗議,而爆出官派委員偷塞人的亂象。

檢審會9日意外「流會」,而決定今 (12)日再開會討論一審主任入圍名單,《毅傳媒》旁敲側擊來詢問多名官派與民選委員,以還原當時開會過程。

一審主任檢察官入圍名單幾乎年年惹議。圖:毅傳媒資料照

檢審會9日開會當天,在票選檢審委員時,拿得最高票數的「彰雲嘉」聯盟推舉出的委員長施教文,卻突然當天會議時告知「對這份名單有疑慮」,強調名單未經實質討論,因未盡到主席職責,因此「知所進退,以示負責」當場退席。

施教文突如其來的一席話,令在場委員面面相覷,卻無法勸退施教文;就在施教文離席後,身為官派委員的檢察總長江惠民,也請示過會議主席、政次陳明堂,以官派委員可推薦人選為由,推舉出3名人選放進入圍名單中一併討論。

江惠民這番舉動,被外界抨擊違法民主票選制度,事實上,不僅江惠民如此做,《毅傳媒》掌握還有另一名官派委員,也推舉一名調部辦事檢察官放進名單中,至於被推舉的人選是誰?檢審會怕其他人選無端遭到波及,三緘其口。

據悉,施教文在8日檢審會前會時,眾人票選決定一審主任時,不敵其他地檢署,且似乎有部分地檢署名單未經討論,連自薦履歷都未傳給檢審委員,而自知背負中南部地檢署厚望的施,也在8日當天傳訊息給其他委員與檢察長,告知「對不起,我知所進退,天下無不散的筵席」,令不少委員一頭霧水。

每年檢察官人事爭議鬧不停,法務部長蔡清祥該如何平息風波。圖:毅傳媒資料照

法務部官員透露,總長江惠民推舉的3名人選,多半為中南部地檢署檢察官,不難看出是想平衡「南北差距」的名單,而另一名官派委員的人選,縱觀今年調主任名單,獨缺調部辦事檢察官,無非是想替無法回原地檢署拉票的部辦事檢察官發聲。

該名官員也說,檢審會有9名民選委員、8名官派委員,若名單由民選委員在未經討論且有黑箱作業的疑慮下開出來,難不成官派委員就要「吃下來」嗎?確實會尊重民選委員會前會的決定,但官派委員也有表示反對意見的權利。

檢審會今日依規定要提出1.5倍人選共35人,以供法務部長蔡清祥圈選,不過年年都爆出人事權拿捏爭議,官派委員與民選委員間針鋒相對,雙方「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該如何平息爭議,端看蔡部長的用人哲學。

看更多
【獨家】7月底全台檢察官年度大調動 「蔡佩玲條款」恐限制檢察官升遷
【人事揭密1】菁英檢察官「三專生」調回一審 引法務部檢審會唇槍舌戰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