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清祥

【人事揭密1】菁英檢察官「三專生」調回一審 引法務部檢審會唇槍舌戰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法務部長蔡清祥,毅傳媒資料照

2018年,時任法務部長邱太三推動人事新制,規定一審主任檢察官升任二審檢察官的時間為期3年,在檢察體系俗稱「三專生」。首批適用新制的主任檢察官皆為當年的一時之選,今年8月26日全得回任一審辦案,如何妥善安排這些檢察界的超級強棒,法務部檢審會討論時有不少火藥味。

法務部2年來推動的人事改革漸有成效,但制度背後的問題仍慢慢浮現。今年8月26日首批二審檢察官「三專生」將回任一審,部分三專生填寫回任志願時寫「不限志願」,讓部裡高層頗為頭痛;法務部長蔡清祥計畫設置「副檢察長」倚重三專生,但多次親找司法院談修改《法院組織法》,卻屢屢碰壁。

法院系統實施三專生制度由來已久,規定下級審法官首次調任上級審辦事的時間為三年,目的在充實上級法院的辦案人力,也可以增加下級審法官辦案經驗,以及檢視該法官是否適合擔任上級審實任法官。而法院人事制度歷經幾度修正,目前二三審也先後採取「擇優留任」的變通制度

不過,檢察體系並未採取相同制度,以往,優秀的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或資深檢察官,一但調升高檢署之後就佔實缺,不必回地檢署辦案,成為萬年二審;但該制度長年引發基層檢察官詬病,抨擊一、二審工作負荷差距太大。

2018年,時任法務部長邱太三為了解決一審人力問題,及活化一二審人事交流,首度在檢察體系推出「三專生」制度,首批適用新制的高檢署檢察官,包含「總統殺手」周士榆、高檢署書記官長吳怡明在內的等十餘名強將。

其後擔任法務部長的蔡清祥,也如火如荼的接力推出人事改革方案。一晃眼三年過去,首批三專生在今年8月26日全得強制回任一審辦案,過往他們擔任主管驍勇帶兵辦案,現在卻成為齊頭式平等的檢察官,該如何才能讓他們如以往般發揮戰力,成為令人頭疼的「人事炸彈」。

今年5月間各地檢署檢察長調動時,蔡清祥在監交典禮上,也特別強調「重用二審回任一審檢察官」,要各地檢署妥善安排。實際上,為了妥善安排這些人力,蔡清祥費盡心思的在地檢署研擬設置「副檢察長」、「助理檢察長」的可行性,但目前並未定案。

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日前開會,民選委員與官派委員為了三專生動向激烈討論,圖為檢審委員票選。圖:毅傳媒資料照

7月2日上午10點,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開會討論人事遷調案時,則為了此事展開一番辯論。

據悉,檢審會為了避免群聚感染風險,當天特別移師廉政署1樓開會,檢審委員們火速通過三專生初選提名名單,至於三專生職期屆滿的二審檢察官,如許祥珍、蔡名堯、翁珮嫻、楊碧瑛、吳怡明、林黛利及有「總統殺手」之稱的周士榆等人,則通過讓他們依其志願回任一審。

三專生回任並非難事,但官派委員和民選委員之間,為了處理回任的細節,接下來卻足足激辯了2個多小時。

據了解,有三專生可能感受到去向不明的不安感,或不方便把志願講開,乾脆就在調動地點的志願欄上填了「不限志願」。一名民選檢審委員在當天會議中直言,希望法務部能盡量依照三專生志願安排(調動),既然有人填「不限志願」,若無法按照志願安排,也希望能讓他們了解(狀況)。

另一名民選委員則另提建議,他向官派委員們(法務部長以及總長指定)請命,建議檢討檢察官外調行政執行署辦事的年資,強調要清查公布外調狀況,並自今年起,陸續將外調(行政職)逾4年的檢察官,重新調回第一線辦案。

檢察總長江惠民(右)開會時跳出來緩頰,指示檢察司清點外調名單後要開誠布公。圖:毅傳媒資料照

據悉,在會議上,民選委員們群起要求,法務部須提出「離開」辦案的外調檢察官數字及名單。檢察總長江惠民則跳出來緩頰表示,因為彙整的名單不完全,建議檢察司清點後須「開誠布公」,才不會因此排擠到其他檢察官的權利。

「現在清點這些位置,讓三專生去歷練行政執行署長、副司長,也是『具有人性又有尊嚴』,這些位置都在,只是要不要換人而已。」該名民選委言直言。

眼見官派委員未回答,民選委員直接在會議上挑明,「昨日部長提到為了增設副檢察長,一直再與司法院談修改《法院組織法》,相信部長是好意,但不需要增設官位,為何不乾脆增設檢察長助理,這才是人性,所有一二審對立都會消滅。」

不過,面對民選委員的建議,一名官派委員無奈地解釋,這要看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給多少缺,很多事情部裡都有在做,但資源很有限,也不是他們可以決定的。

今年8月底首批三專生將從二審強制回任一審,如今動向不明,類似問題未來恐怕將不斷上演。圖:毅傳媒資料照

另一名官派委員則指出,近年來二審離退的缺額未辦理遴補,把大部分人事資源都給了一審,整體人力有增加,不是停滯不前,當然還是努力不夠,必須爭取更多、更好。

據悉,當天官派和民選委員激辯許久,但對於該如何合宜的安置三專生,會議仍未做出具體結論。

「法務部一直在規劃,但僧多粥少。」法務部官員透露,如行政執行署副署長陳盈錦、屏東分署長李門騫、宜蘭分署長洪景明,申請回任一審提案已通過,未來部分三專生可望外調歷練。但三專生能否「人人有獎」,仍是未知數,人事調動迫在眉睫,能否平定一二審間衝突,法務部的腳步恐怕得要加快點。

看更多
【人事揭密2】北檢重金主任搶進三專生名單 起訴私菸猛將王鑫健回鍋北檢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