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睿緯攝影

【人事揭密2】北檢重金主任搶進三專生名單 辦私菸猛將王鑫健主動回鍋北檢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台北地檢署外觀,毅傳媒資料照

法務部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日前通過,今年一審輪調二審的「三專生」,18人名單中光台北地檢署就佔了6人之多,6人的其中3人更是主責黑金案件的「忠」、「愛」、「吉」組主任,不過領銜辦過馬英九三中案、國安私菸案的王鑫健,去年調任金門高分檢檢察官,今年卻主動回鍋一審,引起檢察界熱議。

「看到王鑫健的資料時嚇了一跳!」一名檢審會民選委員透露,主任高升到二審後,主動回任一審辦案,不但非常罕見,還有不少高層對他的舉動表示讚許,也讓不少後輩感到欽佩。一名與王鑫健熟識的法界友人說,王鑫健非常重視家庭,或許與家人分隔兩地,也是他回任一審的原因之一,無論如何,辦案菁英願意回歸前線,實在是好事一樁。

去年才調升金門高分檢檢察官的王鑫健,今年主動回任一審辦案,頗獲高層讚許。圖:毅傳媒資料照

意外的是,現任北檢檢察長林邦樑,才獲部長蔡清祥青睞,欽點接掌「天下第一署」,今年5月間從金門高分檢調升北檢,王鑫健隨後跟著林邦樑的腳步回鍋北檢,這箇中巧合頗令人玩味。

攤開今年的「三專生」名單分別為,桃檢蔡孟利(35期)、中檢郭靜文(38期)、雄檢李宛凌(38期)、北檢沈念祖(38期)、北檢黃珮瑜(39期)、士檢白忠志(39期)、新北檢廖先志(39期)、竹檢陳玉華(39期)、士檢陳銘鋒(39期)、雄檢朱婉綺(39期)、新北檢張瑞娟(40期)、南檢林仲斌(40期)、北檢王亞樵(40期)、北檢黃冠運(40期)、北檢張智堯(40期)、新北檢黃彥琿(40期)、中檢劉俊杰(41期)、北檢王盛輝(42期)。

整份名單橫跨35期到42期,每個人都是檢察界中壯派的代表人物,偵辦經驗完整,更不少人具備地檢署襄閱主任發言人的資歷;不過,名單中光北檢成員就佔了全台名額的3分之1,其中「吉組」主任黃珮瑜、「愛組」主任黃冠運、「忠組」主任張智堯,三人更是率領眾多黑金專組檢察官辦案的狠角色。

北檢吉組主任檢察官黃珮瑜,今年進入輪調二審的三專生候選名單。圖:毅傳媒資料照

黃珮瑜曾偵辦前消防署長黃季敏貪汙案,大破多件保險詐欺案,去年性侵多名女信徒的「少龍」徐浩城也栽在她手上;至於性格圓融的黃冠運,曾偵辦駕車衝撞總統府的張德正案件;而日前轟動全台的「松山之亂」,當時則由張智堯臨危受命接下案件。三名黑金組主任檢察官也都參與偵辦去年橫跨藍綠立委收賄的SOGO案。

除了北檢「三專生」入圍者備受關注,日前北檢推薦主任檢察官票選結果,更意外出現雙冠軍,由偵辦國安私菸案及扳倒收賄貪委的黃偉(49期),及偵辦錢櫃大火、勞動基金弊案的黃筵銘(45期),兩人均以62票拿下第一。

45期的黃筵銘,日前起訴勞動基金弊案、錢櫃大火,優秀的辦案能力獲北檢推薦主任票選第一名。圖:毅傳媒資料照

第2名則是曾偵辦華山分屍案、卡神網軍案的美女檢察官范孟珊(47期),至於並列第4名的張靜薰(48期)、林俊廷(49期),張靜薰是派駐金管會檢察官,更擁有多張金融證照,而林曾協辦潤寅詐貸案、王炳忠共諜案。

這份主任票選結果,將由北檢推薦前10名供檢審會綜合考量,檢審會在8月初將開會討論,不過,一二審輪調的三專生及一審主任檢察官,北檢黑金組精英盡出,是否會因此影響偵查實力?

一名檢方人士分析,北檢辦案人才大有人在,況且在三專生回鍋助陣的狀況下,實力絕對不減反增。此外,被譽為「甜姊兒」的襄閱主任檢察官陳玉萍,過去扳倒過涉貪的前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前立委羅福助;由她繼續輔佐林邦樑坐鎮北檢,即使歷經人事大風吹,北檢「天下第一檢」的地位,依然會不動如山。

看更多
【人事揭密1】菁英檢察官「三專生」調回一審 引法務部檢審會唇槍舌戰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