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檢審委員出爐!高檢署竟意外落馬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攝影記者:謝幸恩

捍衛檢察官權益的「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其中民選委員由各地檢署檢察官互相票選,下屆有10人角逐9席,高檢署今(14)日展開一年一度的投票,最後由彰化、雲林、嘉義地檢署聯盟推舉的彰檢代表施教文獲得151票最高票,高檢署代表林宏松則拿到104票,名落孫山,可看出檢察界權力板塊位移。

高檢署以往與宜蘭、新竹、苗栗等3個地檢署結盟,去年助高檢署檢察官陳佳秀拿下最高票;未料,身為「傳統強者」的高檢署,未發揮吸票威力,嚴重跑票,導致票被瓜分給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聖涵,導致林成為落選頭,今年民選委員均為一審,也能看出檢察界權力板塊位移,似乎二審龍頭位置不若以往。

往年,各地檢署為避免被邊緣化,都各自結盟推舉候選人,例如今年第1高票的「中部聯盟」,由彰化、雲林、嘉義結盟推舉的彰檢施教文拿下151票;第2高票則是「小聯盟」屏東、台東、花蓮推舉的花檢檢察官陳宗賢,拿到147票。

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今(14)日展開檢審委員開票。(圖:謝幸恩攝)

第3名是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王聖涵,拿下142票;第4名是桃園地檢署檢察官吳明嫻,拿到136票;第5名是台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黃政揚,也同樣獲得136票;第6名是高雄與橋頭檢組成的「高雄聯盟」,由主任檢察官林志佑代表獲得128票;第7名是台南地檢署檢察官蔡佰達,獲得127票;第8名是台北地檢署檢察官蕭永昌,拿到120票,第9名是士林、基隆推舉的士林地檢署主任陳彥章,拿到114票。

檢察界透露,從選舉結果可以看出來,各地檢署似乎無法約束基層檢察官的投票意願,以北檢為例,檢察官人數約莫150人,但開出的票數一年不如一年,前年推舉的人選代表林達拿下148票最高票,顯然向心力不如以往。

此外,檢審會掌握檢察官獎懲、升遷,宛如掌握檢察官的生殺大權,往年都是各地檢署的兵家必爭之地,今年新任委員將於6月1日上任,首項挑戰就是要討論一、二審輪調的三專生回任制度。

看更多37搶6!全台檢察長大戰 蔡清祥口袋名單曝光?
看更多新檢察長12搶6缺!四組同學捉對廝殺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