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審調升主任遭譏「分贓」 委員長含淚曝:33人名單未經討論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法務部外觀,毅傳媒資料照

一審調升主任檢察官35人入圍名單,備受檢察界關注,日前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開會時,民選委員施教文不滿名單未經實質討論,而在9日退席抗議,今(12)日再開會,施教文在會議前透過官派委員高碧霞來發表聲明,並曝光入圍提名過程中僅討論各地檢可入圍名單,而名單中就有33人未經實質討論。

施教文的聲明書中列舉出四大點,第一是要為自己莽撞退席所造成的紛擾,向眾委員致歉;接著陸續說明離席原由,及會前會討論入圍名單的審議過程。

施教文的聲明也還原7月8日會前會當天過程。聲明指出,部長蔡清祥、總長江惠民、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陸續離開後,民選委員開始討論入圍名單方式,即有委員提出按照去年入圍名額為參考基準來調整今年名額;而大地檢的委員代表主張,大地檢因業務量較中小型地檢較多,因有5到7名以上的保障名額。

今年4月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票選,施教文拿下最高票。圖:毅傳媒資料照

施教文也向各委員建議,各委員的權利相同,但各地檢的保障名額不得超過該地檢票選名單的50%,且應分一個保障名額給沒有委員的新竹、苗栗地檢,再將35 名入圍名單扣除保障名額後進行PK,而各委員提出的PK名額相同。

未料,卻有委員認為沒有委員代表的竹苗地檢,視為當時票選檢審委員時,拿下最高票的委員長施教文個人責任,還把竹苗彰雲嘉地檢歸為一區。

「我(施教文)含著眼淚用顫抖的聲音」,保障竹苗地檢是大家的責任,但眾人不為所動,「此時我已知道我是一隻誤入叢林的小白兔」。眾委員討論了2個小時後展開無記名投票,通過33個保障名額,剩下2個名額由海選PK產生。

施教文也在聲明中曝光,當天產生的33名保障名額,沒有形式唱名,更無進行實質討論審議,「整個入圍提名過程,僅討論各地檢可入圍名單,根本不在乎候選人是否適任」。這也是施9日檢審會報告入圍名單後離席抗議的關鍵原因。

檢審會今日再度開會討論一審調升主任名單,民選委員施教文也在會前委託官派委員高碧霞發表聲明,並希望民選委員尊重包含部長蔡清祥等人在內官派委員提名權利。圖:毅傳媒資料照

施教文也提到,該份入圍名單的產生過程有嚴重瑕疵,因此不想留在現場背書,若留在現場討論,等同默認瑕疵,更間接默認違反公平正義的「分贓式」選拔人才選制,更不想與其他委員起衝突,只好選擇離開現場。

「建議檢審會正式會議應透過實質審議方式來逐一唱名、討論,縱然須耗費數小時,也應在所不惜,也呼籲民選委員尊重官派委員,應有另提名候選人的權利,否則正式會議恐會成為中央選舉委員,只剩下公告候選人、當選人之權限。」施教文在聲明的最後一段強烈喊話,似乎隱然揭開檢察體系下最不堪的升遷病灶。

看更多
【幕後】一審主任檢察官黑箱風波 檢察總長+官派委員推舉4人原因曝光
12名檢察官調二審成「三專生」高端弊案臨時陣前換主將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