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名檢察官調二審成「三專生」高端弊案臨時陣前換主將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高端疫苗外觀,毅傳媒資料照

法務部長蔡清祥今(9)日圈選出一審主任檢察官調升二審的「三專生」,預料檢察系統8月26日將有一波人事大調動,而這波調動無可避免了掃到正在偵辦的國產疫苗高端弊案進度,全案督軍指導的士林地檢署經濟犯罪專責組,主任檢察官白忠志即將調升二審,高端弊案陣前臨時換主帥,外界關注是否影響辦案步伐。

不過,檢方人士有不同看法,高層表示,即便人事調動,但專案小組的核心成員沒變,仍然能夠無縫接軌來查出弊端,更何況,高端一案備受全國矚目,勢必會由更強力的「舵手」來接手領軍查案,為了提前進入狀況,也會提前交接且研究案情。

據了解,白忠志領軍的經濟犯罪專組,手上除了高端弊案外,還有犯下港女箱屍命案的陳同佳一案,及東洋代理BNT疫苗內線交易案,可說是相當吃重。

2018年法務部推動人事新制,規定一審主任檢察官升任二審檢察官為期3年,在檢察體制內俗稱「三專生」,3年屆滿後須回任一審辦案;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提供18人名單供蔡清祥圈選,今日圈選出12人,期別從38期到42期。

法務部長蔡清祥今(9)日圈選一審主任檢察官調升二審的三專生名單。圖:毅傳媒資料照

蔡清祥圈選出的12人分別為,中檢郭靜文(38期)、雄檢李宛凌(38期)、北檢沈念祖(38期)、北檢黃珮瑜(39期)、士檢白忠志(39期)、新北檢廖先志(39期)、竹檢陳玉華(39期)、雄檢朱婉綺(39期)、新北檢張瑞娟(40期)、北檢王亞樵(40期)、中檢劉俊杰(41期)、北檢王盛輝(42期)。

比較起去年的三專生名單,同樣北檢有4人上榜,如檢肅黑金專組主任檢察官黃珮瑜,曾偵辦前消防署長黃季敏貪汙案;不過意外的是,檢察界多半認為襄閱主任檢察官較有上榜機會,如去年就有3名襄閱,今年卻僅有張瑞娟1人。

今日獲得法務部遴定的三專生名單,將送檢審會追認通過。此外,今日也討論,確認一審檢察官調升主任檢察官的35人建議名單,以供蔡清祥圈選,這次入圍調升主任的人選,包含偵辦立委收賄案的檢察官黃偉、偵辦錢櫃大火與勞動基金弊案的檢察官黃筵銘,及起訴卡神楊蕙如網軍案的美女檢察官范孟珊。

看更多
【人事揭密1】菁英檢察官「三專生」調回一審 引法務部檢審會唇槍舌戰
【人事揭密2】北檢重金主任搶進三專生名單 辦私菸猛將王鑫健主動回鍋北檢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