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一審主任檢察官紛擾中出爐!北檢5人最大贏家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法務部外觀,毅傳媒資料照

備受全國檢察官矚目的年度一審調升案,法務部長蔡清祥今(23)日圈選出確定名單,23名辦案強棒檢察官出線,有「天下第一署」之稱的台北地檢署,就有5人調升,占了4成之多,相關人事異動將於8月底分派各地檢署任職。

今年是第4年實施全國基層票選推薦調升,過程中卻有不少波折,在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正式開會當天,最高票的民選檢審委員施教文,因入圍名單不公而退席;擔任官派委員的檢察總長江惠民,則因薦舉人選討論,遭點名破壞民主制度。

未料,檢審會擇期加開的當天,施教文發布聲明直指,民選委員討論入圍名單的會前會,未保障中小型地檢署名額,也未實質審議入圍履歷,讓整場會前會淪為各地檢「分贓」,最後名單經表決後,仍維持民選委員版本的35人名單。對此,基層檢察官看法歧異,有人質疑民選委員應該公布開會紀錄,也有人認為官派委員本來就有推薦權,否則將淪為橡皮圖章。

紛擾多時,今日蔡清祥圈選出的名單分別是,嘉檢姜智仁(43期)、南檢黃淑妤(43期)、南檢蔡明達(44期)、北檢黃筵銘(45期)、新北檢賴建如(45期)、桃檢葉益發(45期)、中檢謝志遠(45期)、新北檢劉文瀚(46期)、新北地檢署洪松標(46期)、雄檢張志杰(46期)、北檢范孟珊(47期)、桃檢陳淑蓉(47期)、中檢洪國朝(47期)、雲檢朱啟仁(47期)、雄檢陳筱茜(47期)、基檢蕭擁溱(47期)、北檢張靜薰(48期)、彰檢李秀玲(48期)、北檢黃偉(49期)、北檢林俊廷(49期)、士檢陳貞卉(49期)、苗檢黃振倫(50期)屏檢李仲仁(50期)。

這波名單中最資淺的50期有2人,也顯見蔡清祥「用人年輕化」的概念。而北檢仍是最大贏家,23人中就有5人調升,占了4成之多,且全部出身自檢肅黑金組,包含當時北檢基層票選出的「雙冠軍」,曾偵辦國安私菸案及扳倒收賄貪委的黃偉,及偵辦錢櫃大火、勞動基金弊案的黃筵銘,兩人雙雙順利調升。

而曾偵辦華山分屍案、「卡神」楊蕙如網軍案的美女檢察官范孟珊,及曾駐金管會的張靜薰、協辦潤寅案、王炳忠共諜案的林俊廷,也均調升主任。

看更多
【人事揭密2】北檢重金主任搶進三專生名單 辦私菸猛將王鑫健主動回鍋北檢
【幕後】一審主任檢察官黑箱風波 檢察總長+官派委員推舉4人原因曝光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