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元經營權終局之戰開打!配票策略見分曉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東元股東會直播現場。股東提供

東元父子經營權終戰今(23)日登場!股東會改選在9點於東元中壢廠舉行,受限於疫情三級警戒,室內股東會在同一空間只限20人,本次公司派黃茂雄與市場派黃育仁陣營的董事提名人選就已將近人數上限,故到場股東將被分派到多個隔間觀看視訊直播。外界預料,股東會除了董事選舉投票的「配票策略」之外,應不會有太大意外,唯一變數除了最高票當選的董事,可以決定是否在「當天立刻」開董事會,進而選出新任董事長。

東元股東會的議程如下:

一、報告事項、承認事項包括營業報告書、審計委員會報告、員工及董事酬勞分派、股利每股定配發1.15元等。

二、選舉事項,選出新任董事,也是萬眾矚目的東元經營權對決重點。回顧占了東元總投票股數27.46%的「電子投票」結果,公司派拿下約17%、市場派則拿約10.4%,依照過往外資法人為主的電子投票,都是一面倒向東元公司派,本次小黃陣營拿到的票數似乎比預期多。

因此,兩方陣營徵收到的委託書則顯得重要,左右著選舉結果,雖股東會當天才會公布徵收結果,但統計早已出來,雙方大致有底。據了解,知情人士透露,黃育仁陣營與元大證合作,順利徵收到約10%的委託書;老黃陣營則僅徵得到4%委託書,若此為真,小黃的勝算將大增,掌握總股數可能逾三成。

東元市場派代表黃育仁,決戰父親黃茂雄的股東會改選大日。圖:毅傳媒資料照

不過,有媒體引述資深分析人士認為,公司派粗估應拿到12%委託書、市場派則粗估8%,預估雙方合計收購在外流通委託書約二成股權。公司派還有寶佳25%、華新10%的聯盟,全數加總恐逾70%股權;至於市場派,菱光3.6%、創始家族股東6%,約占25%股權。

三、討論事項,包括解除董事競業禁止,以及菱光提出的「轉投資事業檢討改進案」,內容為議轉投資事業須符合能對核心事業領域產生綜效之原則,才予以投資,否則應檢討處分等。

市場普遍認為,小黃陣營在董事、獨董席次上「坐二望三搶四」。從電子投票的得票率分配上來看,董事得票第一名是市場派陣營的黃立聰858,710,647股,比第二名的東元會長黃茂雄493,095,729得票股數多上許多,再加上委託書、實體投票的配票策略,應屬穩固當選。

黃立聰為英毅國際在東元董事的法人代表,若後續菱光或東友被老黃陣營收購成真,菱光在東元董事的席次被拔,預料黃立聰將扮演黃育仁在東元董事會的「眼線分身」。

黃育仁(左)、黃立聰(右)合照,互相加油打氣。圖:翻攝自黃立聰臉書

至於獨董的部分,在電子投票則是市場派的侯智升獲最高票546,023,778股數,得票率也比第二名的公司派劉維琪454,403,258股高出許多,且獨董擁有權力比一般董事還大,市場派的配票策略可能也會力保侯,以在獨董至少拿下一席。

換言之,菱光的坐二基本盤應是這兩人維穩,但電子投票結果,是否為擾敵障眼法戰術?若有奇招,恐讓最終盤勢與當選人翻轉,有待完整投票結果分曉。

黃育仁曾表示,有人對他說股東會改選比的是拳頭大,誰蒐集到的股權多誰是贏家,「但他並不認同」,因為改選只是一時的,這次合作的盟友、下次可能站隊別人陣營。

一席話似乎透露未來不排斥與寶佳、華新合作的意願,在東元11席的董事內,外界估算寶佳穩拿3席、華新穩拿1席,若黃育仁望三搶四目標達成,後續與寶佳等勢力合作,能在董事會取得過半以上支持,將有機會反過來制衡黃茂雄陣營,更讓老黃備感壓力、背腹受敵。

看更多
東元創始股東五大家族聯合聲明:放手給第三代找回過去的榮耀
菱光假處分遭商業法院裁定駁回 東元股東會明日照常舉行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