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LPH AIR FORCE BASE, Texas -- The T-6A Texan II is phasing out the aging T-37 fleet throughout Air Education and Training Command. (Air Force photo by Master Sgt. David Richards)

側寫》新式初教機建案有譜 新策略可解壓縮

by 蕭 介雲

文字撰稿:蕭介雲
圖片來源:擷自美國空軍,T-6初教機

漢翔公司今日召開股東會,高教機、F-16V構改升級影片成為亮點,國防部長邱國正一早也親自前往漢翔視導,對相關工作表達滿意和肯定。

據了解,除了高教機、F-16構改升級案之外,空軍已經開始建案新式初教機規劃案,但在近年國防預算嚴重不足情形下,短期內仍難以到位。

受到預算排擠和限制,空軍服役逾30年的T-34C初级教練機,原本要到要到2029年才會開始規劃汰換案,屆時,機齡逾40年的老飛機如可擔負訓練學員任務實在令人擔憂。

T-34C是在1985年採購,迄今發生了9起意外,造成10名飛行員死亡。仍有34架服役中。空軍曾在3月對此回應,相關評估審查會由國防部戰規司執行,全案僅在需求形成過程中。

事實上,前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群曾於2017年12月於航太產業論壇,即預告國防部已規劃初教機自製作業,以進度推測,或已進入相關科研階段。

由於勇鷹號的自製率為55%,如果新式初教機完成建案,初估至少會提升到70%以上,將有助帶動航太產業發展與升級。

只是國防預算逐步進入高峰期,許多建案卡關,短期內難有餘裕,以航太產業快速發展來看,未來國防部如果推動新式初教機,如有全新策略大幅壓縮建案期程,應當不令人意外。

看更多
【獨家】國防部拍板 新式初教機來了!
軍機發動機卡瓶頸 織女星計畫自主破關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