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狀告金管會1】東元市場派再砸錢登廣告 籲請黃天牧喊卡「菱光收購案」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中)。毅傳媒資料照

東元經營權之爭今天又開戰達勝伍創投暨鈺叡董事長郭冠群被控濫用保險資金收購市場派的菱光科技,介入東元經營權,不料郭宣布將達勝伍持有的鈺叡股權轉讓其他投資人,打算繼續收購程序。菱光今(13)日再度刊登各大報頭版廣告,痛斥該公開收購案從一開頭就違法,還遭到輿論撻伐及金管會導正,為什麼可以不必停止繼續公開交易菱光沉痛告官,呼籲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與下轄4大局各長官,依法停止此樁收購案!

菱光質疑,郭冠群的說法,是否陷台灣金融市場文化「向下沉淪」?在此狀況下,要如何「精進」金融監理規範及落實「問責」制度?菱光鄭重呼籲,「脫法巧取」的金融文化不從根源導正改善,再多的防弊機制也不足以引導國內金融機構向上提升。

菱光科技包下5大報頭條半版廣告,再次呼籲金管會出手控管。(黃彥宏攝)

菱光點名金管會黃主委天牧、證期局、銀行局、保險局、檢查局各級長官,洋洋灑灑列出應停止鈺叡公開收購案的8大理由:

一、菱光是被收購公司,於2021年7月9日股東常會,絕大多數股東決議通過反對鈺叡繼續進行公開收購案,並強力籲請「金管會、證期局立即『停止』鈺叡公開收購菱光股份案」「公平會立即『禁止』鈺叡申報結合之行為」

二、郭冠群先生、東元黃茂雄會長合組之鈺叡公司,背後最大股東達勝伍創投擬用轉讓對鈺叡持股之方式,掩飾規避主管機關監理紅線,然菱光等公司已向達勝伍創投及6大壽險正式發函,表達願優於市場其他可能潛在買家之價格承購達勝伍創投名下所有鈺叡股權,如達勝伍創投仍私下轉讓鈺叡股份而未「公開標售」,顯然違背其背後6大壽險資金之付託,且損及6大壽險暨其股東及保戶之權益,而涉有背信犯嫌,仰請金管會、保險局嚴格督導6大壽險監管達勝伍創投轉讓鈺叡股份之過程、對象、價格等事宜。

三、如達勝伍創投有將對鈺叡之股權移轉他人,建請本收購案之授信中信銀應重新具體、詳實審視該股權移轉行為,是否已違反授信及保證合約?對公開收購案之授信及保證是否仍符合5P原則?鈺叡新股東結構、新股東資金來源是否合法?

四、達勝伍創投將對鈺叡之50%股權移轉他人,連半數大股東都換人,此無異使該公開收購說明書實質內容產生重大變異(包括:公開收購人之基本事項、自有資金明細、公開收購人持有被收購公司股份情形、公開收購人其他買賣被收購公司股份情形應記載事項、公開收購人對被收購公司經營計畫、鈺叡董事會議事錄、公開收購人出具負履行支付收購對價義務之承諾書、合資協議、中信銀行之授信額度通知書及履約保證函、外部專家意見及原經營團隊是否變更…等),該等內容不但應重新評估審酌,更須重新申報公告,因與原申報公告 內容有重大歧異,幅度之大,實非屬原公開收購程序,更應停止。

五、況且公開收購就是要有相當期間,讓股東有充分時間審視公開收購書件並作出判斷,鈺叡公開收購期間為50日,至今已歷近一半(22日)之時間,仍未見申報公告資訊有任何變動,若容其申報公告後程序仍繼續,迫使菱光股東倉促決定,程序明顯不公,嚴重損及菱光股東權益!

市場派的菱光科技董座黃育仁,再登廣告呼籲金管會喊卡菱光收購案。(特勤組攝)

六、相關修法理由明示:「為給予被收購公司較長之回應時間以利向股東說明其立場,及其所設置之審議委員會審議收購條件的公平性、合理性及就本次收購對公司股東提供建議,現行被收購公司提出回應期限似有過短」,若該程序不停止,恐有違法壓縮菱光的回應期限!

七、據報導,黃主委天牧曾直指監理核心必須從金融文化來改善「文化形塑需要慢慢累積,主管機關以正向態度引導國內金融機構向上提升,也堅信國內金融業者將會朝此方向努力。」確為至理名言!郭先生濫用保險資金介入東元經營權,已嚴重損及金融監理核心,若僅從收購程序之進行有無違反表面法規,卻未深思法規意函及此一金融毒樹文化累積後所產生毒果的深遠影響,恐非妥適;尤其本收購案涉及壽險、銀行及證券等龐大架構體系,更應從文化及體系即時導正,令其停止本公開收購程序以建立嶄新的金融監理核心文化,方能促使金融機構向上提升,進而根本杜絕取巧脫法之行為不斷發生!

八、再次仰請公平會立即禁止鈺叡公開收購案申報結合之行為,以維護公共利益。

看更多
【狀告金管會2】極優厚條件「反併購」鈺叡遭漠視 菱光:股權售予其他買家有觸法疑慮
小股東的逆襲!東元與華新換股遭疑違法 東元兩點回嗆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