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米?才剛換完iPhone 12 今年又推的新iPhone長怎樣

iPhone不附充電器、耳機 消基會批:多重剝削

by 呂 品逸

文字撰稿:呂品逸
照片來源:資料畫面

蘋果即將推出最新手機iPhone 13,讓許多「果粉」都雀躍不已,但其實從去年(2020年)發表的iPhone 12開始,購買iPhone就已經不再附贈充電器及有線耳機,而這項策略也延續至將發售的iPhone 13,對此,消費者基金會今(13日)批評,蘋果此舉形同對消費者的多重剝削,至於是否合乎台灣的法律,將籲請公平會調查。

消基會今批評購買iPhone手機不附充電器、耳機,是對民眾的多重剝削。(圖:消基會提供)

據了解,蘋果光是手機在全球就有約9億的使用者,是目前世界手機龍頭之一,去年在發售的iPhone 12時,蘋果宣稱為了環保、減塑,將取消購買手機附贈的充電器及有線耳機,如今即將推出的iPhone 13,也將延續此政策,讓民眾在購買手機之餘,還必須多花錢購買其他周邊才能享有更完整的體驗。

對此,消基會批評,蘋果在發行iPhone 12時主打有「快速充電」的功能,但實際上卻無法透過以往俗稱「豆腐頭」的第一代5W USB電源轉接器快充,得花590元加購最新的20W USB-C電源轉接器才行,若無加購,快充功能便是只有看得到、卻吃不到的「廣告名詞」,這也形同是對消費者的多重剝削。

消基會也說,蘋果不附充電器、有線耳機的策略,必然會大幅減少製造成本,但是否反映在手機的售價上、讓消費者也能受惠於此,蘋果卻未多作說明;消基會除呼籲蘋果應讓消費者自由選擇是否需要配件、可按選配折抵手機售價以外,也籲請公平交易委員會調查,蘋果不附充電器、有線耳機的策略,是否有符合台灣的法律。

看更多:
微解封健身房照扣月費 消基會籲「全面解封」再收費
啥米?才剛換完iPhone 12 今年又將推出的新iPhone長怎樣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