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清祥

【人事風暴2】檢察官升官圖得先吵完這12個盲點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左為法務部長蔡清祥,毅傳媒資料照

今年最大一波的檢察人事調動將在8月26日生效,包含一審檢察官調升主任及一、二審輪調的「二專生」、「三專生」等人事案,這一波的異動人數高達103人,備受檢察界關注,除部分人事定案外,明(13)日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也破天荒討論近2年來的12項提案,預料民選委員與官派委員間將展開激辯。

明日討論的12項議題包含:

  1. 一審主任檢察官遴選方式
  2. 主任檢察官職期是否縮短
  3. 二審輪調及調二審辦事者之資格
  4. 二審輪調及調二審辦事者之年限是否統一
  5. 二審輪調及調二審辦事者之人數比例
  6. 輪調上二審者是否得有一定人數比例不回任一審
  7. 檢察官外調行政執行署之年限
  8. 檢察官借調或轉任辦理行政業務,連續六年未辦理偵查、公訴、執行業務者,是否即應歸建或回任檢察機關
  9. 109年及100年檢察長遴任程度是否法制化
  10. 檢察官轉任行政執行署職務均應提交檢審會審議
  11. 票選檢審委員會前會是否法制化
  12. 檢審會官派委員入圍人選有無提名權

12項議題中,就有5項針對一、二審輪調歷練的「三專生」(一審主任調二審服務滿3年歸建一審)、「二專生」(一審主任調二審服務滿2年歸建一審)。

今年是二專生、三專生回任第一年,不少人回任台北地檢署。圖:陳睿緯攝

尤其,官派委員提出的「輪調上二審者是否得有一定人數比例不回任一審」,似乎打臉司改國是會議的決議;若不回任續留任二審,或是另有行政要職安排,都無法有效活化檢察官升遷途徑,反而造就了另一群影響升遷的「炸彈」

今年是二專生、三專生回任一審的第1年,回任的二專生有黃士元、李進榮、楊淑芬、林奕彣、林李嘉、洪英丰;三專生有吳怡明、許祥珍、林黛利、蔡名堯、周士榆、翁珮嫻、楊碧瑛、王鑫健。

回任之路可說是備受爭議,為了解決比一般地檢署主任還資深的二、三專生出路,近年來部長蔡清祥拋出擬增設「助理檢察長」的可能,卻被司法院打槍,之後蔡更向各地檢署喊話,「禮遇」回任三專生,卻因沒有人事資源配套,而引發基層反彈。

若依法務部規劃,回任者可派任行政執行署分署長、法務部副司長、洗錢防制辦公室組長、談判辦公室檢察官等要職。目前規劃李進榮將調至最高檢訴訟組,楊碧瑛與提前回任一審的周懷廉、郭景銘三人獲派任執行署分署長;周士榆破格升任國安局政風處長;吳怡明接任保護司副司長,提前回任的林漢強接廉政署視察室主任。

從這些人事安排不難看出,有些人怕回任會影響分案多寡,或無法融入司法新鮮人,難以達到「母雞帶小雞」的經驗傳承,況且他們的期別比編制內的主任檢察官還前面,底下菜鳥要聽誰的?雖然輪調制度不能回頭,但修法的腳步不能再拖延,不然對未來一批批「上去又下來」的資深檢察官,恐怕是相當不公平。

看更多
獨家》【人事風暴1】檢審委員口頭請辭爆衝突 酸「檢審會是立法院」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