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人事風暴1】檢審委員口頭請辭爆衝突 酸「檢審會是立法院」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今年各地檢署檢察長交接典禮,毅傳媒資料照

今年最大一波的檢察人事調動將在8月26日生效,包含一審檢察官調升主任及一、二審輪調的「二專生」、「三專生」等人事案,這一波的異動人數高達103人,備受檢察界關注。除部分人事定案外,明(13)日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也將破天荒討論近2年來的12項提案,預料民選委員與官派委員間將展開激辯。

7月9日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簡稱檢審會)討論一審檢察官調升主任案,卻爆發民選委員施教文罕見退席,因而造成流會,後更爆出檢察總長江惠民塞人爭議;未料事後加開檢審會,施質疑民選委員會前會未審查入圍履歷,淪為各地檢「分贓」,這起人事最終在紛擾中定案。

然而後續爭議不斷延燒,也讓檢審委員間的衝突白熱化。據指出,七月底檢審會再度召開,由於出席的施教文曾口頭請辭檢審委員,當場引發其他民選委員質疑其身分能否行使職權;未料施聞言反嗆,「不知道檢審會像立法院一樣,要負起政治責任,那要不要扣薪水?」當日身兼會議主席的次長陳明堂、蔡碧仲趕緊緩頰,還向施喊話「不要這麼衝動,歡迎留下」。

檢審委員施教文口頭請辭,卻引發其他委員質疑能否行使職權,檢察總長江惠民(右)趕緊出來打圓場。圖:毅傳媒資料照

眼看雙方衝突一觸即發,檢察總長江惠民、高檢署檢察長邢泰釗才出來打圓場。江認為沒有法規規範檢審委員辭職;而邢也附議,立法缺漏檢審會辭職程序、對象,這是「立法缺漏」,認為要定時程來討論,這起紛擾才暫告落幕。

但真的就塵埃落定了嗎?恐怕一場茶壺裡的風暴即將展開。

明天將召開的檢審會,被民選委員認為是場不得不的「硬仗」。據指出,明天下午將首次討論近2年來在檢察體系中,沉痾已久的12項人事改革議題,也因為每項議題如同燙手山芋般,一屆拖過一屆,讓每年度人事調動都備受爭議。

明日討論的12項議題包含:

  1. 一審主任檢察官遴選方式
  2. 主任檢察官職期是否縮短
  3. 二審輪調及調二審辦事者之資格
  4. 二審輪調及調二審辦事者之年限是否統一
  5. 二審輪調及調二審辦事者之人數比例
  6. 輪調上二審者是否得有一定人數比例不回任一審
  7. 檢察官外調行政執行署之年限
  8. 檢察官借調或轉任辦理行政業務,連續六年未辦理偵查、公訴、執行業務者,是否即應歸建或回任檢察機關
  9. 109年及100年檢察長遴任程度是否法制化
  10. 檢察官轉任行政執行署職務均應提交檢審會審議
  11. 票選檢審委員會前會是否法制化
  12. 檢審會官派委員入圍人選有無提名權

12項議題分3階段討論,先由常次張斗輝與檢審委員召開「諮詢委員會」討論;其次徵詢各審級檢察官、專家學者,最後由部長蔡清祥決定;12項議題中,就有4項是針對一審檢察官調升主任,而挾民意基礎的民選委員為了各地檢權益,或官派委員為了自家子弟兵的升遷之路,雙方在明日恐將展開大亂鬥。

看更多
【人事風暴2】檢察官升官圖得先吵完這12個盲點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