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虎出柙-1】郭台銘狠批賴清德3+1荒謬籲放過孩子 提五大高教主張救台灣教育

by 敖博勝

文字撰稿:敖博勝
圖片來源:郭台銘臉書

郭台銘昨(2)日在臉書貼出完整的高教政策主張,並批評賴清德3+1荒謬透頂,呼籲賴放過孩子吧。除了批評賴清德及民進黨政府高教政策外,郭台銘也提出具體的五大高教主張。

郭台銘表示,1994年教改廣設高中與大學,讓高中教育普及大學不再是窄門,但解決了高等教育「量」的問題,「質」的問題卻沒有一起提升,造成學歷通膨(degree inflation)。眾人皆知的隱憂,這幾年已成為危機。

郭台銘認為危機就藏在真實的數據裡:1990年大學失業率2.03%、2022年底大學失業率高達5.16%,高中職失業率3.23%。2001年大學以上學歷從事基層勞力占1.8%,但是了2022年比率升至11.3%。學歷通膨,更造成「高學歷、低薪水、低成就」的惡性循環。

郭台銘也分析家庭收支,大學學歷者每年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由1995年的63萬,降至2021年的53萬。而研究所以上學歷者,1995年是84萬元,2021年只微幅上升至88萬,顯示扣除物價指數,高學歷者實質可支配所得,大幅退縮。

郭台銘批評政府不思解決根本問題,竟推出政策買票「減免私大學生學雜費每年新台幣3.5萬元」,急就章的「男大生3年讀書、1年去當兵」,這些政策倒果為因、本末倒置,怵目驚心。

郭台銘表示問題癥結在台灣高教經費嚴重不足,「減輕學生與家長負擔固然重要,但莘莘學子更在意的是四年寶貴青春,究竟能否獲得足夠理論知識,並培養出未來專業技能。」但台灣公部門每年高教經費僅占總GDP的0.39%,與OECD會員國平均的1%的水準有極大差距。「3+1」更徹底顛覆大學教育本質,也無任何的配套措施。

郭台銘因此呼籲政府懸崖勒馬錯誤政策,重新檢討,並提出五大主張來提昇高教品質:

1、 未來大學採用「2+2」課程設計
2、 大幅提升高教資源

3、 縮短公私立大學資源的落差
4、 減輕教授非必要的行政與招生負擔

5、 召開教育國是會議

郭台銘最後引用胡適名言:「為學要如金字塔,要能博大要能高。」再次呼籲「放過孩子」,絕對不該犧牲在錯誤的「3+1」政策,應把問題焦點放回高教環境檢討。郭台銘表示台灣高教體系真正需要的改革方向是更優質的高教環境、更公平的教育機會、更符合世界趨勢的教用合一。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