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耀祥

每次都是他! 起底NCC爭議主委陳耀祥

by 李 佳穎

文字撰稿:李佳穎
主圖說明:NCC主委陳耀祥上任以來風波不斷。毅傳媒資料照

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昨(26)日審查鏡電視與台數科(台灣數位光訊科技集團)電視台申設案,傳出NCC在審查前特別「關切」外部審查委員意見,引發委員反彈。NCC主委陳耀祥上任一年來,「關切」電視台審查的傳聞已非第一次,他為何總是身陷政治風暴?

根據《新頭殼》報導,NCC在26日舉行線上視訊審查會議,第一場第一案就是台數科,一名外部審查委員在一開始先就程序提出問題,表示有明確證據可證明,NCC內容處委員將他針對台數科的提問與審查意見洩漏給台數科。

根據報導,這位委員一日遭朋友問及:「是不是對台數科有成見?為何提了很多尖銳的問題?」該委員對照之下,才發現內容與他交給NCC內部的資料相似,擔心委員提問被洩露給業者,無法公正審查。而這位委員率先發難後,另有多位委員附和,外審會最後決定將事證交給政風單位處理。

不過,報導也指出,這樁爭議並沒有影響台數科的審查進度,直到第二場審查,又有審查委員擔心線上會議無法保密,恐有人側錄,因此原排在第五案的鏡電視因而被延後,不過最後報導大多將焦點放在鏡電視,儼然被當作台數科的擋箭牌。

NCC成立於2006年,但自第一屆主委、前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以降,都不是民進黨「自己人」,陳耀祥在去年8月由代理主委轉正為主委,律師出身的他雖不具民進黨黨籍,但過去曾針對修憲、反課綱、不當黨產等重大社會議題表態,被認為綠營色彩鮮明。

1965年出生的陳耀祥是法律人,大學畢業於台大法律系,而後取得輔大法律碩士學位,並於1996年出國攻讀德國海德堡大學碩、博士,他的博士論文即是以《公共電視法》為題,2000年初期回國後,於2005年正式取得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的教職。

陳耀祥回國就職的年代,正逢前總統陳水扁執政,他的岳父元道法師所參與的「唯心聖教」與前總統陳水扁交好,他也因此和綠營人士結識。他的所學所識,讓他幾乎站在國民黨的對立面。三一八占領國會運動後,立法院啟動一連串修憲工程,陳耀祥即是民進黨諮詢的專家學者之一。

民進黨於2016年全面執政後,恰逢當年7月提名新任NCC委員,研究傳播法律的陳耀祥便在推薦之列。當時國民黨立委鄭天財就曾質疑,陳耀祥經常撰文批評國民黨,恐無法快速轉換學者與公民團體的身分,不過民進黨以國會多數的優勢,提名的NCC委員皆輕騎過關。

據了解,「法律學者」陳耀祥與民進黨內的「政治學者」、正國會派系的林佳龍關係密切,前主委詹婷怡離任、代理主委翁柏宗因病辭職後,陳耀祥便升為代理主委。代理期間,NCC即決議許可台數科申請的變更案,將「中台灣生活頻道」由綜合台改為新聞台,因NCC已多年未准許通過設立新聞台,變更頻道類別也十分罕見,引發外界議論。

台數科董事長廖紫岑出身政治世家,父親廖泉裕、姊姊廖苑君是國民黨人,而阿姨許榮淑則是民進黨創黨黨員。廖紫岑2006年在台中創立台數科時,恰好當時林佳龍南下台中扎根,雙方才開始有所互動;林在2014年當選台中市長後,廖就和中部企業主捐助成立「財團法人大肚山產創基金會」,替林佳龍撐場。

外界咸認,陳耀祥因此特別「照顧」台數科,不過也因這樣的派系色彩惹怒行政院長蘇貞昌,要求NCC收回決議。一週後,NCC委員郭文忠提案收回決議,經委員投票後通過,創下史上首次新聞台「復議」的難堪紀錄。

陳耀祥雖有派系色彩,但大體而言仍與民進黨較為親近,自他代理期間,NCC就針對「假新聞」加強開罰,包括中天電視的政論性節目《大政治大爆卦》訪問農民提到「兩百萬斤文旦倒入曾文溪」,以及中天新聞報導韓國瑜的新聞比率過高,以《衛星廣播電視法》要求中天限期改正。

2020年7月,行政院又再度面臨NCC換屆提名,陳耀祥雖是學者出身,但端看檯面上人物的背景與資歷,仍被提名為主委,經立法院投票通過。據傳,即便NCC未來將改組成數位發展部,除了主責政委郭耀煌與數位政委唐鳳是熱門人選之外,陳耀祥也在點名之列。

2020年下半年,中天面臨6年一次的換照審查,風波不斷,其中陳耀祥多次遭傳出與同和正國會親近的中天電視總經理林柏川私下喝咖啡見面,被影射為緩和政治衝擊,而遊說會內委員以「附帶條件通過」,惟聽證會中專家學者的意見明顯表示中天應撤照,會內其他委員態度明確,最後才以撤照通過。

中天撤照後,陳耀祥又公開在記者會上呼籲系統業者「給予公廣集團新聞頻道一個機會」,再度引起輿論譁然,爾後華視順利入主52台,NCC也遭批評早就寫好劇本,讓應作為獨立機關的NCC蒙上陰影。

應中立的審查委員屢屢表態,或私下表示意向,甚至是偏向台數科,在陳耀祥已不是第一次。未來3年任期,NCC內還有多件媒體併購、電視台申設案件待審查,陳耀祥所帶領的NCC如何突破政治考量,備受關注。

看更多
陳耀祥捲電視台發照罷審風波 NCC夜發聲明護主
NCC外部委員怒罷審 鏡電視、台數科都沒過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