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好心肝診所騙千份疫苗偷打自家人 北市府將送政風、重罰200萬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翻攝自Google Map

台北市「好心肝診所」遭爆昨晚有大批民眾漏夜排隊搶打疫苗,北市府衛生局稽查後,發現好心肝診所施打的類別,確實有大部分不符合規範,因此依《傳染病防治法》處最重200萬元罰鍰,且認為相關衛生局同仁涉及不法,已同步移送北市政風處理,未來疫苗管控開放給診所,將會拉高核定權限且全面公告。

外界也質疑,因為好心肝診所負責人、前衛生署長許金川是柯文哲的恩師,因此給予特權施打。然而,案件爆發後,衛生局科長拒接電話,甚至打官腔回應,引起部分媒體怨言,連指揮官陳時中也指出,若診所有違規施打情形,地方應查處重罰。

火燒到自己身上來,柯文哲馬上駁斥:「直接認錯就好了,我們管控上有問題,一開始打醫院,因為9日前要打完,有人認為找個地方把疫苗打完就好了,該檢討的就檢討。」

柯文哲也說,「簡單來講,是我們內部管控疏漏,該調查的會調查,以後不會說要多少就給多少,以後誰可以決定配發疫苗,未來要送政風調查的都會處理。」

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則指出,6月2日施打疫苗類別開放給診所行政人員,北市境內部分大型診所比照小型醫院,可向市府提出需求,經評估後可配發。

黃珊珊說,好心肝診所來電疾管科告知,診所有101名醫事人員,7日先配發好心肝診所15瓶疫苗,77人施打後,有部分員工已在院外施打疫苗,因此剩餘疫苗給基金會與診所志工施打共172人;好心肝診所又來電增配100瓶,診所也在8日替肝病基金會、診所志工共1143人施打,顯然有大部分不符合施打類別規範,違反合約與相關法規。

黃珊珊說,依照《傳染病防治法》最重處以200萬元罰鍰,未來也取消好心肝診所施打新冠肺炎的合約,至於衛生局疾管科同仁,因為選擇信賴醫療院所,未查核診所實際需求,因此移送政風單位來釐清有無涉及不法。

黃珊珊強調,未來分配疫苗的核定權限提高到副局長,並且疫苗預約、管控、開放等,會全面公開透明公告。

看更多
確診前猝死頻傳 指揮中心證實隱形缺氧成關鍵!
壹電視攝影師死後確診 北市府急快篩千名大樓員工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