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股價上演「復仇戲碼」3大原因 連菲律賓也打臉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總統發言人哈里·羅克(Harry Roque)。翻攝網路

高端疫苗(6547)再次上演戲劇性反轉,今(15)日開盤先拉出第4根漲停板,不料後續走跌。在上午9點40分,反轉打入跌停248元,鎖了20分鐘又打開,再突發上揚,終場收在283元、漲7.5元、漲幅2.72%,交易量來到9824張。對比上個交易日的量354張,高端上演了一齣驚人的「逆轉復仇」戲碼,而且背後的多空角力與市場消息紛飛,讓許多人直呼「水太深」!

對於今日高端疫苗一度跌停,市場解讀有幾個原因,如下:
一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傳出不再審查新冠疫苗緊急使用授權(EUA),這表示高端疫苗將拿不到美國的EUA,無緣進軍美國市場。

二是美國生技公司諾瓦瓦克斯(Novavax)疫苗的試驗顯示,防護力超過90%,對變異病毒株也有效。消息傳出後,導致幾家新冠疫苗藥廠股價下挫,亞洲疫苗股今天也下跌。在上海證交所掛牌的復星醫藥在盤中跌6.32%、香港掛牌的中國生物製藥盤中則跌2.05%。

三是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今表示,日本考慮再額外提供疫苗給台灣與越南,可能因此降低國產疫苗的需求量。

高端股價走勢今日上下震盪洗刷異常之大。圖:翻攝yahoo股市

而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消息是,今日清晨,《鏡周刊》發出獨家報導指出,東南亞至少有5個國家,包括菲律賓、越南、印尼、馬來西亞及泰國等,近期陸續向我國產疫苗洽談合作。其中,菲律賓衛生部食品藥物管理局已來函表明,有意直接採認我國的EUA標準,亦即只要任一國產疫苗順利通過我國EUA審查,屆時可望不需再進行三期臨床試驗,可直接在菲律賓施打。該消息曝光,高端一早開盤一度鎖在漲停板。

不過,菲律賓的媒體集團《ABS-CBN》在午間11點50分卻發出一則報導,稱台灣媒體指出,「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一名官員證實,菲律賓『給我們發了一封信』,願採認台灣生產的COVID-19疫苗緊急使用授權。」對此,《ABS-CBN》要求菲律賓官方確認該報導真偽,菲律賓的總統發言人哈里·羅克(Harry Roque)卻「否認這一點」。

根據《ABS-CBN》報導,他們也聯繫了菲律賓的衛生部長弗朗西斯科·杜克三世(Francisco Duque III)徵求意見,但衛生部長尚未回應。

事實上,稍早指揮中心上午的記者會上,副指揮官陳宗彥面對提問,「國產疫苗的部分,兩家公司(高端、聯亞)都有個別去尋找在國外合作試驗的國家,其他國家是不是有申請比照台灣EUA的方式,『會再請食藥署去做了解』」。從指揮中心的說詞判斷,並未證實菲律賓來函,僅說明會再請相關單位了解。

不過有部分市場人士對於這則獨家新聞議論紛紛,不排除背後可能有炒手集團刻意放「假訊息」,呼籲主管機關應主動介入調查。

看更多
菲律賓總統發言人否認尋求台灣疫苗 食藥署:未收到來函
郭董捐500萬劑疫苗 陳時中證實討論法律文件中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