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

【幕後】力保經營權 傳泰豐公司派拉華豐救火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證實收到泰豐董監事改選的檢舉,強調會依規定處理。毅傳媒資料室

老牌輪胎大廠泰豐(2102)的經營權之戰有新發展,資深媒體人林朝鑫在臉書上爆料和大工業董事長沈國榮買股助攻泰豐。《毅傳媒》接獲消息,泰豐公司派其實是向另一家輪胎大廠華豐(2109)送秋波,而沈國榮亦為華豐董座,市場盛傳「雙豐連線」找上王牌大律師陳錦旋操刀,欲聯手擊退來襲的南港輪胎(2101)。

《毅傳媒》上週開始陸續致電給華豐發言人吳品儀,但無法聯絡上,記者留下連絡電話盼取得回應,但直到截稿前華豐皆未回覆。記者兩度致電泰豐,發言人吳凌雲、代理發言人張家源皆外出開會,亦無法得知回應。

這場輪胎大戰由南港輪胎名譽董事長林學圃掀起,南港輪胎去年趁新冠肺炎引發股災時奇襲泰豐,成為持股14.25%的第一大股東,一般預料,泰豐被鎖定的主因與中壢廠區的4.5萬多坪土地有關,該批土地市值預估逾200億元。

南港輪胎瘋狂買股欲搶進董事會,檯面上,泰豐公司派持股不到一成,但去年進行董監事改選時,卻只讓南港輪胎拿下一席董事。爾後南港輪胎不死心持續加碼,去年第四季的持股水位約19.79%,今年聯合外圍勢力後,可以掌握的股權已逾三成。

代表南港輪胎的泰豐法人董事趙國帥,日前到北檢控告泰豐董座馬述健。圖:翻攝自林朝鑫臉書

今年南港輪胎顯得勢在必得,但市場人士透露,今年三月中旬開始,市場上悄悄出現泰豐的主力買盤,推估這場「輪胎大戰」似乎有生力軍加入。

這股生力軍的背後是誰?資深媒體人林朝鑫在臉書驚爆,有「台灣齒輪王」稱號的和大兼華豐董座沈國榮近日敲進兩萬多張泰豐股權,加上外圍勢力,估計持股約5%,至於沈為什麼要幫馬家?林朝鑫直指目的可能也是土地。但泰豐駁斥說,中壢廠區土地仍供生產輪胎使用,沒有如報載「處分」情事。

有消息來源向《毅傳媒》透露,這股勢力和沈國榮有關,但泰豐結盟對象並非和大,而是華豐。該人士表示,泰豐早在半年多前就開始備戰,當時內部有人獻策,可以仿效半導體通路商文曄(3036)和祥碩(5269)換股結盟模式,找同業大廠華豐充當「白騎士」,雙方近日私下頻繁接觸,卻還沒談妥具體協議。

華豐是否當得成「白騎士」不得而知,不過隨著經營權戰火延燒,不只是沈國榮的名字浮上檯面,華豐副董丘世健、副總兼發言人吳品儀加入戰場的傳言,在市場上也甚囂塵上。而且外傳華豐不但鼎力相助,還主動牽線有「經營權女王」、「集保教母」稱號的律師陳錦旋在幕後操盤。

丘世健行事低調,他原在香港從事私募基金操作,2012年,其團隊以「嶸毅投資」名義入主上櫃的鑄造輪圈大廠源恆工業(4502),並改名健信科技,股價也從個位數一路飆到140元,讓丘一戰成名。

泰豐和南港輪胎近日已進入委託書大戰,據悉華豐已經傾盡全力出手助攻泰豐。市場人士分析,泰豐若真的聯手華豐,以沈國榮搭配丘世健、吳品儀的「最強鐵三角」組合,加上大師陳錦璇的操盤功力,南港輪胎想取勝,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

看更多
泰豐經營權之爭引立委關注 證交所:收到檢舉處理中
台鐵事故4人交保 黃平和家屬曝「載輪胎非合約內容」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