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攝東元官網

分析》【戰火燒東友4】搶經營權花招百出 四大法律奇招剖析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東元電機,翻攝東元官網

無論是公司派或市場派,哪一方想拿下公司經營權,雖說股東會董事改選是近身搏擊廝殺的戰場,但改選前夕的法律攻防,更加備受法界與投資人關注,為能取得多數席次,各方陣營傾盡全力使出絕招,甚至不惜處分公司最賺錢的「金雞母」。《毅傳媒》從近年來幾起矚目的經營權糾紛中,歸納出四大奇招,一一解析。

大同前董座林郭文艷去年6月引用《企業併購法》27條來剔除市場派表決權,進而在股東會改選董事時保住公司派席次,卻也遭到外界抨擊。圖:毅傳媒資料照

一、大同引《企併法》剔除市場派票數

去年6月底,大同公司召開股東會改選董事,公司派前董座林郭文艷引用《企業併購法》27條,認定市場派未依法向金管會申報持股,成功剔除掉市場派52%的表決權,當時保住公司派董事名單,卻遭到外界砲轟,往後更丟了董座。

二、友訊任意解任董事 市場派趁虛而入

網通大廠友訊去年爆發經營權之爭,被市場派逼進絕路的創辦人高次軒遺孀胡雪,不滿市場派結合台鋼勢力,還有2位獨董在董事會發動奇襲,竟提案由小股東行使權力來召開臨時股東會,胡雪為抵制市場派,當場在董事會解聘投下同意票的普董與獨董,市場派卻因此讓趁虛而入,獲得過半席次而拿下經營權。

泰豐集團今年10月將全面改選董事,公司派董座馬述健為抵制市場派南港輪胎,竟處分公司最值錢的中壢廠土地。圖:特勤組攝

三、泰豐槓南港 焦土戰術處分金雞母

泰豐輪胎董座馬述健日前無預警處分公司最值錢的中壢廠土地,這招「焦土戰術」,讓與南港輪胎結盟的市場派氣到向金管會陳情,金管會已發函提醒泰豐,因該處分是重大資產,須經重度股東會特別決議,預料今年10月改選將再掀波瀾。

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為斷了兒子黃育仁的後路,竟成立公司來併購菱光過半股權,卻也因此挨告。圖:毅傳媒資料照

四、東元成立鈺叡 釜底抽薪併購菱光

東元黃茂雄與菱光黃育仁的父子對決,堪稱為今年最受矚目的經營權大戰,黃茂雄為了直搗黃育仁菱光大本營,不惜砸重金成立鈺叡公司,企圖併購菱光過半股權,這一招又快又狠的釜底抽薪之計,卻被外界質疑有違法疑慮。

而究竟取得經營權的關鍵為何?一名擅長《公司法》的律師指出,簡而言之,讓主管機關辦理董事及法定代表人的登記後,且實際進廠,才算取得經營權,股權過半、股東會召集、董事席次過半等過程,都是為了達成目標的攻防。

該名律師以攻、守陣營來形容,攻方就是拚股權過半、順利召開股東會、股東會投票選舉掌握、過半董事席次、完成主管機關變更登記及進廠接收公司;至於守方就是盡量股權過半,若不過半,設法不召開股東會或暫停股東會、股東會投票權數剔除、過半董事席次,讓攻方無法變更登記,不讓攻方進廠及接收公司,中間各種都會穿雜主管機關、媒體、法院等各種運作。

事實上,早在立法院2011年修正《公司法》前,多數經營權糾紛拚的是持有股權多寡,只要公司派採取「全額連記法」,凡股權超過5成者,就能拿下全數董事席次,不過立院修法後,改採累積投票制,而讓年年上演的經營權糾紛,更加詭譎。

看更多
獨家》【東元鬥法1】東元PK菱光 有一群隱身幕後的豪華律師團
【東元鬥法2】傳第三勢力主導告公司派 小黃遭嫁禍超冤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