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委員 林德福

泰豐經營權之爭引立委關注 證交所:收到檢舉處理中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立委林德福。毅傳媒資料室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今(10)日在立法院財委會,對公司經營權之爭提出質詢。他說大同公司的經營權之爭已經告一段落,投保公司在受理大同公司跟前任董事提出的損害賠償。現在又換泰豐輪胎的經營權之爭開打,泰豐的「法人董事」南港輪胎也到法院按鈴開告,要求檢方嚇阻泰豐董事長馬述健的諸多違法行為,主管機關也坦承近期收到一些檢舉,依照規定處理中。

日前「泰豐輪胎小股東們」連天在報紙頭版刊登廣告,揭露泰豐公司近5年經虧損近半個資本額、土地出售涉黑箱作業、辦理損人利己的現增及私募等。而泰豐的董事之一,也是南港輪胎法人代表的趙國帥,也怒控泰豐董事長馬述健強行掌控董事會,篡改股東所提「解任獨立董事」3個提案,涉及背信及偽造文書。

市場派「泰豐輪胎小股東們」連日在報紙頭版刊登廣告,與公司派的泰豐董事長馬述健開戰。圖:讀者提供

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前述大同公司的狀況大家都很關心,監理機關會從法制面去處理。至於,泰豐輪胎的經營權之爭,證交所是否事先掌握?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回應,因為泰豐的董監事改選快到了,有一些股權之爭,證交所也陸續收到一些檢舉,都會按規定去處理。

林德福追問,上市櫃公司經營權之爭是否有違法?金管會是否能積極作為管理?黃天牧則表示,如果有損害投資人權益,證交所、櫃買、投保中心都會依規定去處理,像是大同案也有移送法辦。

林德福感嘆,每次大同在減資,對不懂的小股民來說都是「賠得很慘」。是否投保中心對投資人保護能有更積極作為?還是只能等到事後,才能做損害賠償的請求?黃天牧則表示,投保中心要有足夠事證才能提出相關作為、損害訴訟。

細看泰豐輪胎的經營權之爭,南港從去年股東會後,加碼泰豐的動作不斷,持股從不到一成到迄今約兩成,截至2021年3月止,南港對泰豐持股已增加至19.79%,如果包括外部友軍,恐怕持股已經逼近30%。顯示南港從未放棄拿下泰豐的決心。

看更多
狠夫妻夜店殺警 賠錢和解輕判8年
趙介佑調爽缺!承辦人竟是馬英九特別費案的余文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