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臉書

印度變種病毒再升級!WHO:威脅全球

by 林 意筑

文字撰寫:編輯部
首圖:翻攝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臉書

印度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連續3天新增逾40萬人確診,累計有2189萬病例。世界衛生組織(WHO)昨日(10日)宣布,已將去年底最先在印度被發現的新冠變種病毒株「B.1.617」,由「令人關注的變種病毒」(variant of interest),升級為「令人擔憂的變種病毒」(variant of concern),表明該變種病毒已威脅至全球。更有專家示警,「一人染疫、全家都有」。

綜合外電報導,世衛主要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指出,印度變種病毒株「B.1.617」是第四個被列為令全球擔憂的變種病毒,需要密切追蹤和分析。另外3個則是英國變種病毒、南非變種病毒和巴西變種病毒。也有資訊指出「B.1.617」能夠更輕易人傳人,代表傳播力更強。

世衛首席科學家Soumya Swaminathan博士說,「現在的模式是,一家人一個人得到了,整個家庭似乎都得到了」,「這與第一波疫情不同。因此,我認為我們所看到的更具傳播性。」

據《蘋果日報》報導,長庚醫院病毒室主任施信如表示,目前印度發現的B.1.617.2變異病毒株是來自英國的B.1.1.7變異株,不同點在於出現抗原性的位點改變,此病毒會逃離疫苗的保護網,而目前未有實驗室針對印度變異株進行人體實驗,但推測疫苗對於印度變異病毒株的保護力恐下降至僅有10~25%,但這不代表全然沒有保護力。

目前研究顯示有打過AZ疫苗的人重症與死亡率較低,然而印度變異株因為有大機率逃過疫苗保護網。對此,施信如也建議疫苗可以採「雞尾酒式打法」,但這也表示病毒不會消失,以後就會如同流感一般一直與人類共存。

看更多
松山之亂偵結!滅證3警恐遭輕懲
【幕後】力保經營權 傳泰豐公司派拉華豐救火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