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豐為護經營權槓上南港輪胎 董座狠賣公司挨告背信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左為泰豐輪胎副董事長趙國帥,蔡暉宏攝

泰豐輪胎(2102)經營權之爭越演越烈,市場派的南港輪胎已拿下泰豐過半股權,未料疫情嚴峻之際,公司派董事長馬述健日前,突在董事會通過決議委託估值較低的世邦魏理仕來處分中壢廠資產,被外界解讀為護權的「焦土戰術」。市場派的副董事長趙國帥,今(2)日赴台北地檢署,控告馬述健涉嫌背信罪。

趙國帥指出,馬述健選在房地產急凍的時機點,於董事會決議處分重大資產,無視公司治理,程序有違法之虞,是否之間涉及利益輸送,且有涉犯背信罪。

告訴狀內容提到,馬述健6月15日召開董事會且公告,董事會通過中壢廠全面停產,處分廠房與土地,並申請員工大量解僱,同時公開標售泰豐百分百持股子公司「泰誠開發」與「泰鑫建設」,市價總計超過百億元。

但董事會委託世邦魏理仕、仲量聯行來估值中壢廠土地,世邦魏理仕估值62億元,仲量聯行估值121億元,但有6席董事選擇世邦魏理仕,恐怕造成泰豐損失超過60億元。

泰豐輪胎中壢廠為泰豐最值錢的資產。圖:翻攝自GOOGLEMAP

據了解,泰豐子公司泰鑫建設、泰誠開發,共同持有泰豐中壢廠土地,經桃園市府劃定為都市計畫重整區域,泰鑫持有部分,經重整完畢後為工商綜合區,商業利益龐大,至於泰誠土地為住宅區,仍未重劃完畢。

2019年11月13日,泰豐董事會決議處分泰鑫股權,然因泰鑫土地價值為泰豐資本額1.2倍,也為泰豐主要資產,因此處份泰鑫股權一案,未提報股東會通過,若後續有相關決議,都屬於違法無效。

今年3月間,副董趙國帥曾在董事會主張,處分中壢廠土地能為公司帶來更多利益,但當時馬述健未詢問董事是否附議,也未付予表決;未料,馬6月中旬逕自公告9月底將完成中壢廠土地交易。

外界也解讀,馬述健眼見泰豐經營權恐被市場派代表的南港輪胎奪走,寧可使出「焦土戰術」來出售泰豐最值錢的中壢廠土地,但此舉讓市場派氣得跳腳,恐怕重創已然經營陷入危機的泰豐公司派,等同兩敗俱傷。

看更多
南港獲過半股權欲奪經營權 泰豐狠祭「焦土戰術」賣資產、員工
【幕後】力保經營權 傳泰豐公司派拉華豐救火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