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部署1》【獨家】東元壕溝戰!鈺叡「未正式營業」竟公開收購市場派菱光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右)、財訊傳媒董座謝金河(左)。翻攝東元電機臉書

東元(1504)集團經營權爭奪戰進入延長賽,會長黃茂雄及少東黃育仁這對父子之爭打得火熱,黃茂雄5月找上中嘉董事長郭冠群,集資成立鈺叡公司,豪砸逾18億就是為了收購黃育仁掌控的菱光(8249)過半股權。然而《毅傳媒》接獲爆料,發現鈺叡直到昨(7月1日)才依法完成「稅籍登記」,可見裕叡在6月21日提公開收購案時,恐怕是處於「尚未合法營業」的狀態,此事很可能為整個收購計畫投下不確定因素!

據《毅傳媒》掌握的消息指出,鈺叡的公司核准設立日期為6月15日,緊接著,18日中信銀就受託出具授信「核貸證明書」,21日提公開收購菱光案時也由中信銀出具履約保證函,整個過程堪稱完整、順利。不過外界殊不知,鈺叡卻直拖到昨天7月1日才完成稅籍登記!

可疑的是,鈺叡在稅籍登記都還沒有完成,依法不得營業,但中信銀就同意放款,並且出具公開收購的銀行保證函,頗令外界好奇整個KYC過程(Know your customer,認識你的客戶)是否已做到完備?而受委託的理律法律事務所,又是如何出具適法性的法律意見書呢?

6月18日中信銀出具授信額度通知書給鈺叡。總額度高達30億元新台幣。圖:讀者提供
鈺叡請21日請中信銀出具履約保證函,給凱基證券承諾付款。圖:讀者提供

知情人士指出,根據《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第28條規定,營業人之總機構及其他固定營業場所,「應於開始營業前,分別向主管稽徵機關申請稅籍登記。」另依據《稅籍登記規則》第3條,營業人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例如新設立),應於開始營業前,填具設立登記申請書,向主管稽徵機關申請「稅籍登記」。符合這兩項規定,才能算是正常營業的公司。

回過來頭檢視,鈺叡在6月21日提出公開收購案時,根本還沒完成稅籍登記,「依照規定根本還沒開始營業,為什麼竟然能『超前部署』,向市場提出公開收購申請?」

鈺叡昨(1)日才完成稅籍登記,此前,公司狀態為非營業中。圖:讀者提供

而鈺叡背後的大股東也很玄妙。持股鈺叡五成的大股東為達勝伍創投,而其背後有高達78%的資金來源,來自6大保險業者,包括宏泰人壽、遠雄人壽、國泰人壽、台灣人壽、全球人壽、中國人壽等保險業大咖都有參賽。由於這可能踩到保險公司不得介入上市櫃經營權的投資紅線,恐違反《保險法》之虞,因此招惹金管會高度專注。而金管會今早也緊急找六大業者視訊會議,要了解箇中過程。

除了上述問題,從《毅傳媒》取得的公開收購說明書,也發現其中暗藏爭搶經營權的種種招數。

一是公開收購書顯示,公開收購人鈺叡在收購完成後,會召開股東會完成董事改選或補選等,而且公開挑明「不排除自行或支持他人當選菱光董事」。若裕叡背後的達勝伍創投擁有保險公司的資金,恐怕也有違反不得介入上市櫃公司經營的投資疑慮。

鈺叡的公開收購書規定,不排除自行或支持他人當選菱光董事。圖:讀者提供

二是根據資料所載,「鈺叡的正副董事長應由達勝伍(下圖中戊方)指派的董事出任。」由此看出端倪,6大保險業者的資金確有可能透過創投輾轉介入經營,安排的架構是經由達勝伍來間接持有鈺叡,這濛濛的灰色地帶,讓金管會不得不提前介入了解。

鈺叡的正副董事長指定由達勝伍(圖中戊方)所選的董事出任。圖:讀者提供

三是併購案資料指出,公開收購還藏有「但書」,讓股東擁有優先購買權,這條規定也布滿玄機。市場人士告訴《毅傳媒》,若黃茂雄為結盟外援郭冠群,先透過達勝伍創投公司拿下菱光經營權,等於是以時間換取空間,迅速達成拿下菱光的目的,也可以「拉長時間籌資還款」,一口氣「殺個片甲不留」以保住東元,短期內鞏固自己的王國。

知情人士向《毅傳媒》證實,菱光今天下午3點45分,將派人至北檢按鈴控告郭冠群,並將公開對外說明。

鈺叡的股東優先購買權但書,看來頗有玄機。圖:讀者提供

看更多
超前部署2》防介入東元經營權之亂 金管會急找六大保險業者視訊開會
東元爭奪戰繼續打! 市場派菱光臨董會審查「鈺叡併購案」開天窗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