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輪胎4點反擊「禿鷹說」 趙國帥:當初不只談土地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南港輪胎副董趙國帥。余春暉、張彥中攝

代表南港輪胎(2101)擔任泰豐法人董事的趙國帥,面對泰豐經營權之戰的風雨,今(7)日忍不住出面反擊。對於南港買泰豐輪胎(2102)股票是「禿鷹」的批評,他解釋及澄清南港購買泰豐股權的緣由、泰豐中壢廠房開發計畫、泰豐現增及私募、美國商務部的反傾銷等傳聞,外界認為,南港是為了泰豐「土地資產」才入股,他也強烈否認。

趙國帥是現任南港輪胎副董事長,他今天表示,「支持南港就是支持改革」,希望能拿到更多委託書支持,不會故步自封,他描述,目前南港輪胎的持股,加上周邊盟友等,總共約有35%的股權。南港輪胎也去函泰豐,但公司派依舊不給股東名冊,因為處處遭到刁難,才訴諸媒體幫忙,希望能打一場公平的仗。

南港輪胎提出了4點澄清:

第一、當初買泰豐是長期看好輪胎市場,在疫情爆發之際,歐美與日本將工廠撤出中國,當時正是橡膠製造業的新藍海機會。

第二,泰豐在2003年將持有的中壢廠土地及建物移轉到全資子公司泰鑫,屬於舊廠房,現為工商綜合區。除了工商綜合區以外的土地建物,目前都分割給新設的另一間全資子公司泰誠,現況是還有廠房在運轉。2019年底,泰豐決議處分子公司泰鑫的股權,南港輪胎則主張要透過競爭,爭取股東最大利益,才會建議同步採公開招標方式處分中壢舊廠土地。

南港輪胎代表趙國帥今與媒體會面,反擊泰豐的說法。(余春暉攝)

第三,泰豐近4年呈現巨額虧損,今年因美國課徵高額關稅,決定停止觀音二廠的擴建計畫,公司現階段沒擴大營運的資金需求,仍執意辦理私募、圈購式現金增資,顯然是要剝奪原股東的認股權益。

第四,泰豐認為,南港輪胎在美國商務部的「反傾銷利率」制裁波及到他們,對此,南港輪胎認為,這是對台灣輪胎全體業者的調查,並非針對南港輪胎。而南港輪胎也有組成台北律師團隊應戰。

趙國帥也強調,泰豐董事長馬述健的「禿鷹」指控很嚴重,是不合法且違背市場倫理、違法的,不排除提告。南港輪胎都是在資本市場合法買股票的,泰豐公司派應該增加對公司的持股、好好治理公司,讓股東享受股利就會受到支持,但歷年來卻沒有創造什麼利益。

此外,泰豐抨擊南港輪胎是為了土地,趙國帥也幫南港輪胎榮譽董事長林學圃叫屈。他表示,當初林學圃和馬述健見面是為了人情世故,而且「談話只涉及土地,不談未來 」的說法,絕對是很大的錯誤。用餐當中,馬董也許只是討教如何活化資產,與林董之間肯定也有觸及同業合作,據他所知,兩人不是只有談土地。

關於外傳,泰豐公司派準備跟和大兼華豐(2109)董座沈國榮合作。趙國帥表示,「 各自競爭、表示尊重 」 ,對於市場傳聞不願多做評論。

看更多
【幕後】力保經營權 傳泰豐公司派拉華豐救火
泰豐經營權之爭引立委關注 證交所:收到檢舉處理中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