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長蔡清祥

防疫升級 法務部呼籲同仁站出來打疫苗

by 謝 幸恩

文字撰稿:謝幸恩
主圖說明:圖為法務部長蔡清祥,毅傳媒資料照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升疫情警戒至第二級,自昨日起至6月8日,法務部長蔡清祥今(12)日受訪時也強調,所屬檢察、矯正、調查、執行、廉政五大系統,除採行實聯制外,將全面提升防疫作為,來防堵疫情破口,也呼籲符合施打疫苗類別的各機關首長、同仁盡速施打疫苗。

法務部指出,包含拘捕或通緝到案人犯或被告解送,依照「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期間辦理拘捕通緝到案人犯或被告作業流程圖」辦理,且啟動各地檢署內勤與司法警察視訊設備連線系統,採遠距視訊訊問、就地訊問等。

各地檢署進行遠距訊問後,若需要對被告聲押禁見,也可由法院直接開出押票,將被告直接送往看守所,減少移動距離;至於各地檢署由各檢察官指揮搜索的重大犯罪專案,若無急迫的時效性,可在疫情較為緩和後,再行發動。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台北地檢署今(12)日實施實聯制,洽公民眾須登錄姓名、身分證號及電話。(圖:謝幸恩攝)

而最容易發生群聚感染的,當屬收容人犯且人口密度高的矯正機關,蔡清祥則強調,法務部也強調,即日起暫停辦理收容人與眷屬同住、懇親、返家探視等活動,並配合疫情調整運用接見系統,各矯正機關與收容人也全面配戴口罩。

攸關台灣積欠稅務、行政罰鍰執行的行政執行機關,法務部則說,違反防疫規定裁罰案件,包含未配戴口罩遭罰鍰者,立即列管;違反民眾若逾期未繳,將移送各分署「專人專股」以專案強力執行。

目前台灣疫情嚴峻,難保不會升級到疫情警戒第三級,法務部也強調,以防有不肖分子囤積防疫物資,要求廉政單位持續把關防疫物資發放、管理,也責令調查局提出具體防疫提升作為;符合疫苗施打類別者,也盡速前往醫院施打。

此外,倘若疫情持續升溫,司法、檢察機關不排除停止審判或傳訊、應訊,台北地院行政庭長黃珮禎則說,會對審判程序有一定影響,司法院也會視疫情放寬1年4個月的辦案期限,會先問各庭長有無不能停審的案件作列冊管理。

黃珮禎也說,若因應疫情停審,必須要開庭的案件,民事部分僅有假扣押、假處分、保全證據等,刑事則有強制處分庭、借提在押人犯等需要開庭。

看更多
疫情升3級法院停擺?司法院:可能停審或改視訊
本土+16破紀錄! 新北、宜蘭爆群聚感染暫不升級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