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海紛擾13】股市禿鷹與陞技案

by 李 定宇

本系列文章經《萬海陳家政法商現形記―八仙塵燃五週年紀實》作者同意轉載

圖片:金管會。《毅傳媒》資料室。

萬海集團成立之後,本業經營非常成功,而之後因為投資精準多元,讓集團發展更加蓬勃。不過家族成員在這個過程中,也無可避免的捲入不少糾紛及案件,有些事件順利解決,但有些事件的處理方式,讓外界對這個家族的作風留下深刻的印象。

2005年10月26日出刊的《壹週刊》以「百萬帳單寄萬海再爆禿鷹李進誠黑幕」做封面故事,讓萬海陳家進場不到一年、取得兩成多股權的陞技公司再爆出不當交易疑雲。

前金管會檢查局局長李進誠當時正因為捲入勁永股票禿鷹案,被檢方起訴求刑8年。檢方在調查過程中發現,李進誠辦有一張萬泰銀行的信用卡,前兩年刷卡消費金額超過上百萬,以當時李進誠薪水,根本無力負擔。

但特別的地方在於,這張卡的帳單是寄到萬海航運總公司,讓萬海少東陳柏廷也被捲入其中。當時萬海發言人曾提出三點聲明,一是陳柏廷不認識李進誠,二是萬海沒收到李進誠的帳單,三是陞技案跟萬海沒關係。不過陳柏廷被檢方約談時曾說,與李進誠是在喝酒時認識,後來被捲入萬泰銀行掏空案的哥哥陳致遠還說,李進誠的萬泰銀信用卡申請表上推薦人就是陳柏廷,顯然第一點聲明與陳家人的說法落差很大。

這起股市禿鷹案關鍵人之一的林明達,與李進誠結識多年, 案發前兩人通聯密集。林明達也召開記者會坦承,放空的公司除了勁永外,還包括陞技、千興、飛宏等公司。而萬海陳家是在當年4月,透過楓丹白露、勇春、勇誼等公司參與陞技私募案, 並取得23%的股權,在完成私募時,每股取得價格較市價低了四成。

對於投資陞技公司私募案,陳致遠曾解釋,是因為朋友有難,他假日到內湖科學園區參觀,被陞技公司加班員工認真態度感動,而決定投資。但投資後才發現公司財務問題很大,他稱:「這筆錢,我已經沒有打算拿回來。」

此案未被揭露的一段關係是,陳柏廷有位好朋友林政憲本來是台北地院法官,因為龍馬球隊案被查出上班時間進出股市頻繁等原因而遭彈劾,後來離職前往美國進修,接著又加入萬海擔任董事,林政憲父親林景賜與李進誠父親李清限都曾選上台南縣議員,是第六、第七屆議會同事 ,林政憲太太孫冀薇與李進誠都曾在台北地檢署擔任檢察官,也算是一場特別的因緣。

編按:李進誠涉入勁永股市禿鷹案遭檢方起訴,案件纏訟16年,109年9月30日,高院更三審依洩密罪判處有期徒刑1年,並依 《刑事妥速審判法》減刑為6月,得易科罰金。檢方上訴最高法院。

看更多
【萬海紛擾14】政府稅制顧問陳清治逃漏綜所稅案
【萬海紛擾15】陳致祥辱罵空姐案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