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級警戒維持至20日 口罩實名制暫停超商、網路預約

by 李 佳穎

文字撰稿:李佳穎
主圖說明:行政院召開政院擴大防疫會議。行政院提供

針對日前爆出航空公司機師及其同住家人染疫事件,指揮中心今(6)日指出,與確診的機師之子接觸者有227名列集中隔離,5名列為自主健康管理,應採檢之232人中,227名為陰性、2名檢驗中、3名尚待採檢,而全校2656名皆為陰性。指揮中心並建議至20日止仍維持疫情二級警戒、暫停口罩實名制網路、超商及超市的銷售管道。

行政院今日上午八時召開政院擴大防疫會議,針對全球疫情概況、國內疫情發展、航空公司機師確診及桃園校園後續處理情形、疫苗施打情形、口罩實名制執行情形以及疫情警戒標準是否調整等議題進行討論。

指揮中心在會中指出,全球疫情目前處於高峰持平,鄰近多國仍嚴峻或再創新高,Delta變異株流行範圍持續擴大,建議持續落實邊境管制並滾動式檢討,也應持續關注開學、各國節慶對疫情之影響,以及全球兒少病例增幅之趨勢。

對於口罩實名制,已自26.4萬份(日均片數18.9萬片)大幅遞減為4.6萬份(日均片數為3.3萬片),降幅高達82.5%,指揮中心建議暫停口罩實名制2.0及3.0於網路、超商及超市之銷售管道,維持目前社區藥局及無健保特約藥局的偏鄉衛生所通路。

指揮中心表示,為因應此次航空公司機師及其同住家人染疫事件,目前已採取多項擴大採檢、隔離與相關強化措施,除已於本(9)月3日立即實施5+9新制外,亦強化所有航線外站管理,並持續加強機場防疫及航空器清潔消毒。

行政院長蘇貞昌對學校老師以及學生家長等各方配合,表達感謝;對於此案發送多達110萬筆細胞簡訊,他則認為,此次匡列以及通知的範圍極廣,採行這樣的作業模式,是以影響最小的方式,提醒民眾對於自身健康產生警惕。

蘇貞昌特別指出,國人對於機師及機組員的檢疫措施已釋出最大的尊重及體諒,交通部及民航局除加強硬體設備及相關動線空間的清消外,更應要求各航空公司嚴格督管所機師及機組員,若有違反指揮中心相關防疫指引或規定者,對行為人及所屬航空公司都將依法開罰。

目前Delta變種病毒尚在國際間肆虐,蘇貞昌認為,國內疫情發展尚待觀察,絲毫不能鬆懈,請指揮中心在專業評估後,判斷各項防疫管制措施是否需進行調整,並於指揮中心記者會中統一宣布。

今日出席會議者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秘書長李孟諺、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政委黃致達、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教育部長潘文忠、交通部長王國材、內政部次長陳宗彥、衛福部次長薛瑞元、疾管署署長周志浩、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交通部民航局局長林國顯。

看更多
5天3突破性感染 世界公衛權威:提高第2劑覆蓋率緊急且必要
蔡英文再下軍令狀:10月中衝六成接種率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