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3突破性感染 世界公衛權威:提高第2劑覆蓋率緊急且必要

by 李 佳穎

文字撰述:李佳穎
主圖說明:面對covid-19變種病毒,專家建議須提高第2劑覆蓋率。陳思明攝

台灣第1劑新冠肺炎疫苗的覆蓋率已超過4成,總統蔡英文進一步指示在10月中達到6成。不過,台灣在5天內就出現3起機組員突破性感染案例,引發對於疫苗效力的憂慮。倫敦帝國學院教授、流行病學權威佛格森(Neil Ferguson)提醒,提高疫苗施打率並施打第2劑,不僅必要且緊急。

由10個國際組織共同成立的COVID-19疫苗媒體中心,昨(2)日針對「COVID-19疫情與疫苗有效性」議題,舉行線上專家說明會。與會專家發表疫苗對抗各式變種病毒的效力研究,也針對Delta與Mu變種病毒進行討論。

記者會上,台灣媒體就台灣第2劑疫苗覆蓋率僅有5%的問題,詢問專家們的意見。佛格森表示,紐西蘭和台灣都透過邊境管制隔離境外病毒,但隨著疫情持續,不可能一直封鎖邊境,因此他提醒,提高疫苗施打率並施打第2劑不僅必要且緊急。

「不要犯了跟澳洲一樣的錯。」澳洲墨爾本梅鐸兒童研究所教授、WHO免疫策略專家諮詢小組成員馬爾霍蘭(Kim Mulholland)搶著說,澳洲的疫苗施打率截自7月都只有個位數,直到最近案例飆升才加強施打,「我無法想像一個人有辦法擺脫Delta,他們必須對疫苗接種率做些什麼。」

馬爾霍蘭比較BNT與AZ疫苗,對於D614G、Alpha(英國變種)、Beta(南非變種)、Delta(印度變種)4種突變病毒的防護力,各廠牌的疫苗保護力都差不多,而且第2劑疫苗都可以引起較高的抗體濃度。

兩種疫苗皆對於D614G與英國變種病毒防護力較高,南非變種病毒最低。不過印度變種病毒的傳染力最強,對於兒童的影響更大,不得不關注,「雖然施打疫苗不一定能避免感染COVID-19或避免輕症,但疫苗已知可有效抵禦重症與降低死亡率。」他說。

馬爾霍蘭舉例,巴西透過臨床試驗發現,疫苗可以百分百避免重症,感染covid-19的比例減少5成,且沒有重症患者,中度症狀者也僅占6%,以輕症居多。另外,以色列快速且大量施打BNT疫苗的數據也說明,已施打兩劑的重症比率僅有5.3%,比起未施打疫苗者有16.4%罹患重症,低了許多。

面對各種病毒突變,第3劑究竟是否必要?紐西蘭奧克蘭大學疫苗學家佩托西斯哈里斯(Helen Petousis-Harris)說明,施打第2劑能有效引發第2次的免疫反應,增強免疫系統的長期記憶,才能真正提升人體抵抗感染的能力。

佩托西斯哈里斯也表示,雖然隨著時間的推移,抗體濃度會下降,但這不代表免疫系統就完全失去保護作用;目前追加第3劑的安全性數據仍十分有限,是否要讓高風險族群(例如老人與前線醫護)追加施打疫苗以避免產生重症,也尚未有定論。

看更多
境外移入12例為Delta 3人遭突破性感染!
蔡英文再下軍令狀:10月中衝六成接種率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