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塵爆 維基百科

【萬海紛擾5】用生命指控迫害的中央貿開案

by 李 定宇

本系列文章經《萬海陳家政法商現形記―八仙塵燃五週年紀實》作者同意轉載

圖片:2015年八仙樂園彩色派對。

萬海集團成立之後,本業經營非常成功,而之後因為投資精準多元,讓集團發展更加蓬勃。不過家族成員在這個過程中,也無可避免的捲入不少糾紛及案件,有些紛擾順利解決,但有些事件的處理方式,讓外界對這個家族的作風留下深刻的印象。

2004年9月23日,有「越南王」稱號的中央貿易開發前董事長丁善理,於萬國法律事務所留下一封親筆遺書,選擇以死明志,直接指控,「這是一項充滿利用司法公權力的政治迫害事件, 背後的主使者是陳朝亨、陳清治兄弟。」

陳清治則透過律師發出聲明,他提出的告訴,「是少數股東對於公司派經營股東因財務會計資料不實疑義的訴訟。」話是這麼說,不過據瞭解,陳清治與陳朝亨在國內外對丁善理及另一大股東錢鵬倫所提起的訴訟,倒是一場也沒贏過。

陳清治說:「1989年,國民黨透過中投與 3 家民股合資成立中央貿開赴越南投資,由國民黨持股75%、丁善理 10%、前太古集團董事長錢鵬倫10%,我則是5%。」不過1994年1月19日,《經濟日報》三版頭刊載「國民黨黨營事業決自越南撤資」,丁善理的大兒子丁廣欽在接受《蘋果日報》專訪時曾說:

「至今不能理解的是,1994年1月,劉泰英決定撤資時,一通電話都沒打來通知,而是先告訴記者,丁善理是看報紙才知大勢已去。」

陳清治在《鏡週刊》的專訪中也對當時的股權變化,拿出支票與合約書佐證說,「因為相關開發案虧損,劉泰英決定自越南撤資,3家民股在1994至1998年間,合力向國民黨買回股權, 前後共支付10.7億元,中央貿開就與國民黨無關。」

至於後來的經營訴訟,陳清治說是公司財務有不實疑義才提起訴訟,但在經營團隊眼中,陳清治是為了營運決策權才發動司法干擾,目標是中央貿開在胡志明市的新順加工出口區投資案。具軍人剛烈個性的丁善理以死明志,他在遺書上寫著:「他們所承諾的事及口頭或書面簽字的事,現在都不承認,反而以欺騙的方式來控訴。」

當時中央貿開的發言人宋雲堅對此解釋說, 「公司股利發放政策都經過股東會通過才定案,陳清治當時也有簽署,事後卻忘得一乾二淨,反而據以提告,還對外釋放不利董事長訊息,以耳語干擾公司正常經營。」

在司法動作上,陳清治提告的官司當時正進行中,檢察官朱應翔又正巧在開庭前一天指揮調查局幹員前往中央貿開辦公室搜索,把隔天開庭要用到的文件扣押帶走,難怪丁善理在遺書上怒控:「所要用的原件及開曼群島訴訟案的文件原件也被帶去,則我們如何繼續辦理訴訟? 我的走是證明我們的清白,而非畏罪。這是軍人的做法。請不要小看這件事。」

當時陳清治還意圖將責任推給接手經營權的另一位大股東錢鵬倫,面對《壹週刊》的詢問,竟氣急敗壞地說:「這是另個大股東錢鵬倫最大的陰謀。」錢鵬倫則為文痛批萬海陳家為爭取經營權不惜誹謗、說謊、誣告。從事後發展來看,陳清治的說法對丁、錢兩家族顯然沒有達到分化效果。

十五年後,陳家將中央貿開股權以100多億元的價格全數賣給丁家,宣告退出中央貿開。當時萬海陳家正面對八仙塵燃傷亡者求償百億的訴訟,也曾傳出萬海陳家出售貿開股權、取得百餘億現金是為賠償預做準備 。但從司法訴訟的進度來看,這筆求償金恐怕還有得等。

看更多
【萬海紛擾1】八仙樂園涉占國有地
【萬海紛擾2】八仙樂園不存在的游泳池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