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果軍:老鼠屎要清掉 REITs新光一號R1受益人「批鬥」大會展開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主圖說明:圖為張果軍。陳思明攝

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新光一號(R1)今(8)日舉辦受益人大會,為國內首次由信託監察人召開。在會議開始之前,火藥味就煙硝瀰漫,市場聚焦監察人晶華公寓大廈管理維護公司與新光集團、兆豐銀之間的對抗。持股晶華管護公司49.99%的樂富資本合夥人張果軍、翁明正也出席,張更狠批「R1是老鼠屎,必須清掉!」

「晶華公寓大廈管理維護公司」由晶華酒店(2707)持有50.01%、樂富資本持有49.99%股份的,也是R1的「信託監察人」。其中,樂富資本的張果軍,除了曾在金融業高層任職過,更跨入媒體界為《風傳媒》的創辦人;翁明正也是金融高層大佬,曾任雷曼兄弟台灣區董事長。當前,晶華與樂富資本旗下也有一檔REIT「樂富一號」。

張果軍表示,「有一個老鼠屎R1在那,我們必須要把這老鼠屎清掉。」至於,這次受益人會議是否就可以清掉老鼠屎?翁明正也回應「不知道,還沒有開會,看受益人大家如何決定。」兩人強調只是受益人、小股東,出席是表達自己的權益。

張果軍指出,台灣發展REITs市場已多年,規模卻只占資本市場0.2%,相較其他國家市場佔有6%,台灣根本沒發展起來,但仍然有很多經營得很好的,像「我們自己的樂富一號」以及富邦R1與R2、國泰R1與R2等。

張果軍強調,已投資R1有10多年,以為績效會很好,因為R1還借錢去買資產,本來上市時是4棟不動產,後來借錢又買2棟,通常借錢買資產,應該會讓收益提升,結果10幾年下來收益下降、費用是提升,別的REITs不是這樣,國泰的就上升,哪有借錢買資產收益還下降!

圖右為翁明正,與張果軍一同以受益人身分出席今日的新光R1受益人大會。(陳思明攝)

張果軍與翁明正都表示,目前並沒有打算要再次召開受益人大會,討論新光R1清算下市問題,一切將交給受益人決定。然而,今日的受益人大會剛開始,除了受託機構兆豐銀並未出席,新光R1委任律師也不出席,協調後改由理律事務所徐敬能律師代替。

然而,立刻就有受益人發問,「為何基金委任律師不出席?這樣今天大會是否具有法律效力?」主席晶華管護公司總經理林超驊則表示「並沒問題」。對此,新昕國際的代表,不動產管理部協理廖振仁指出,「由於兆豐、與R1委任律師覺得這場會議有問題,所以並未出席。」由此可見,R1受益人大會正掀開一場腥風血雨。

看更多REITs新光一號再被狙擊!市場派擬求償1.8億
【獨家】臺安醫院涉詐領健保費遭搜索 院長黃暉庭等高層帶回偵訊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