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導致全球糧食危機

by 林 木一郎

文字撰稿:國際中心
圖片來源:資料照片

聯合國警告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造成全球糧食短缺。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雷斯說:「由於價格上漲,戰爭使較貧窮國家的糧食危機狀況惡化。」他補充說:「如果烏克蘭的出口量不能恢復到戰前水準,全球將可能會面臨持續多年的饑荒。」

原因是戰爭衝突切斷了烏克蘭多處港口,而這些港口皆為出口大量葵花籽油、玉米和小麥等穀物的重要港口。據聯合國統計,全球糧食價格比去年同期高出近30%。

古特雷斯週三說:「這場衝突有可能使數千萬人陷入糧食危機的邊緣,繼而出現營養不良、大規模饑餓和饑荒。」他補充說明:「如果我們一起行動,我們的世界現在有足夠的食物。但是,除非我們今天就解決這個問題,否則我們將在未來幾個月內面臨全球糧食短缺的陰影。」

如果不把烏克蘭生產的糧食以及俄羅斯、白俄羅斯生產的化肥重新納入全球市場,就無法有效解決糧食危機。俄羅斯和烏克蘭生產的小麥占世界供應量的30%,在戰爭之前,烏克蘭被視為世界的麵包籃,每月通過其港口出口450萬噸農產品。

但是自從俄羅斯在2月份發動入侵以來,出口崩潰,價格暴漲。而上週六印度禁止小麥出口後,小麥價格更進一步攀升。

聯合國稱,目前約有2000萬噸的糧食滯留在烏克蘭,如果釋放,可以緩解全球市場的壓力。雖然在入侵之前,面臨糧食不足的人數已經持續增加,但德國外交部長安娜萊娜.貝爾博克週三指責莫斯科使困難的糧食危機變得更加棘手。

與此同時,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說:「世界面臨著我們這個時代最大的全球糧食安全危機。」普丁選擇入侵烏克蘭則加劇了這種危機。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