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明智大師講座】台灣半導體產業要繼續發展「沒有時間去害怕」|趨勢之神與青年有約@師範大學【影片】

by 林 涵青

整理撰文、攝影:林涵青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日前受邀至台灣師範大學演講,主題為:「產業大師宣明智與人生有約:台灣產業趨勢的未來」,向來喜愛與年輕人互動的宣明智,以深入淺出和幽默的方式,分享在電子科技業、醫療生技業的豐富經驗,並精闢分析台灣電子科技、半導體和電動車產業的未來發展趨勢。

除了紮實的演講內容,講座後段開放現場師生即時問答也相當精采,從中可以發現宣明智對產業的了解相當深度而全面,對趨勢的觀察與掌握也具有獨到見解。

問:美國拜登政府簽署《2022年晶片和科技法案》( Chips and Science Act 2022),宣示未來將正式啟動在美國當地建立完整半導體供應鏈的計畫,特別是IC部分,原因不是地震或缺水,而是台海的不穩定;過去美國仰賴台積電等台灣廠商供應半導體晶片,而現在美國不僅是Apple,Intel、微軟,都在想辦法處理晶片供應的問題,這樣對在台灣的IC半導體產業的代工,有沒有影響?

宣:美國開始要做半導體,其實並不是因為台海太危險,而是他們技術太落後了,將來他們會失去核心競爭力,所以要趕快要補上來。

在我們高科技產業來說,其實我是welcome、鼓勵競爭,因為競爭才有更多的進步。我們台灣的產業要去想的,不是我生意被你影響了多少?個人或小企業可能會這樣思考,但如果台積電都這樣想的話,它就不會進步,台積電會去想的是:「我怎麼進步得更快?」我進步得更快、我領先的優勢,才是我將來活存的本錢。

美國這些年來在半導體設計和製造方面慢慢流失的競爭力,要補起來並不是那麼容易的,要花一些時間。我不能說它補不起來,但希望美國在補的時候,我們已經進步得更多、更快了。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是,今天的半導體產業已經不一樣了,以前半導體是小尺寸的晶圓被大尺寸的淘汰、精密的技術把不精密的淘汰,但現在不是誰把誰淘汰,現在各種尺寸的、各種應用的晶圓都可以找到市場,即使我們已經有第二代、第三代半導體,但生產小尺寸晶圓的企業也可以活下來,現在這個產業已經發展成成全方位的生產和應用。

台灣最重要的是,每個在半導體產業的業者要和其供應鏈的夥伴合作,發展出自己更先進、更好的技術,這才是競爭的本錢,就像我們在讀書的時候如果怕別人來追趕,那是沒有必要的,我們就是要把自己搞得更厲害,那才是正經事。

我們沒有時間去害怕,要擔心的是發展的時間不夠,動作要快、要趕快!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