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畫作當插圖 宣明智《思考圖譜》幽默是「孫子兵法」

by 映青 柯

文字撰稿:新聞中心
圖片來源:文化新聞中心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捷幹細胞生技創辦人宣明智,20日發表新書《思考圖譜:職場商場致勝祕笈》。新書發表會現場,除了老戰友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力挺,政商界大老大咖也出席,顯見宣明智在各界的影響力。宣明智幽默地說,自己文筆不好,但會畫畫、會行動,將40多年商場經驗用圖像展現;最特別是書中很多是孫子的畫作穿插主題,所以內容有很多「孫子兵法」。

宣明智新書篇章「攻城掠地,你如何出手」插圖,是從孫子的畫作與。

宣明智特別以書中篇章「攻城掠地,你如何出手」,自己要用在什麼跟市場上做競爭?穿插的迷宮圖是孫子的創作;篇章「啟航,發現新大陸」,談怎麼去開發東西?也是從孫子圖庫裡找出有趣畫作與主題相符。其他內容密密麻麻的圖,則是自己親手畫、出版社美工後製。

有別於其他書籍文字為大宗,宣明智出書卻想要愈短愈好、甚至想「無字天書」!在商場40多年,宣明智一直想把這些經驗寫出來,念頭已經十幾年。但因為受邀大肚山基金會演講,在思考要演講內容,便用「畫畫圖、隨便說說」,居然得到很大回應!也給了他很大鼓勵,促成出版《思考圖譜:職場商場致勝祕笈》的契機。

宣明智特別感謝曹興誠董事長,「他是我最大的貴人,在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給了我機會,讓我今天能夠能站在這裡。」也以自己為例,「有這麼多機會,去做這麼多學習,這麼多嘗試」來鼓勵大家。特別引述曹興誠董事長,最喜歡舉的槓桿的部分,「槓桿誰都喜歡用,但要小心、會斷哪,要注意」,他自己也銘記在心。

被問及美國晶片法案,對半導體廠得限制,宣明智大膽提出預測,認為全世界是地球村的發展,彼此互相合作互補是一定趨勢,到最後是合作通融,每個產業、每個地方都一樣,「任何封閉式、窒礙的法案,可能的受傷,不是最好」因為就阻礙其他好東西,就用不上;能協助發展的東西,也看不到。

外界擔心因為全球通膨,半導體晶片「砍單」狀況,宣明智也平常心看待,笑稱經歷過「春、夏、秋、冬」,認為是「調整預測,或對短期出貨、希望延緩的狀況」。宣明智指出,全球經濟面臨通膨等問題,但「我是死多頭,怎樣都是看好,未來都是靠我們自己創新」,進一步表示,台灣「唯一要努力的方向,就是加速自己的腳步,我們進步速度比通膨快,我們就沒有問題」。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新書《思考圖譜:職場商場致勝祕笈》。

在全球趨勢以及經濟面樂觀預測、大膽提出建議,宣明智也希望透過自己的書目的,讓年輕朋友有參考到經驗,能幫助他們思考,很快地學習,很快地做事,貢獻自己到所有產業上面。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