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的寶貝】爸爸的長褲--譚敦慈

by 人物中心

撰文:黃漢華

攝影:李智為

俠醫林杰樑的太太譚敦慈向社會宣導食安觀念,很受大眾喜愛。

社會大眾認識譚敦慈是在她的先生--俠醫林杰樑過世之後,她大力宣導食安,四處演講、寫書,希望人人都能吃到安心健康的食物。她成為毒物科護理師,不僅受林杰樑影響,她過世的爸爸影響更深。

她說,爸爸、先生是她生命中的好男人,最不想得到的病就是失智,免得忘了他們。

譚敦慈在家裡客廳的櫃子擺放林杰樑的照片和傳記,右後方為他的醫師證書。

小檔案

1961年生

輔英護專(現為輔英科大)護理科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護理師

譚敦慈和林杰樑以及兩個兒子開心合照,這是她十分珍惜的照片。譚敦慈提供

譚敦慈家裡的每一樣東西都是有用途的。每隔一陣子,她就丟掉用不到的東西,丟到後來,客廳裡的置物櫃都是空的,連垃圾桶也不需要,也扔了。

譚敦慈崇尚簡單主義,對於物品,她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只留下能使用的。

不過,她臥房裡的衣櫃倒是掛了一件用不到的男士西褲,那是她爸爸生前穿過,留給她的紀念物。這件鐵灰色的褲子已經保存16年,上面的摺痕依舊平整,從褲腰、褲管可以知道她的爸爸腿很長,而且沒有啤酒肚。

譚敦慈(前排左一)的眼睛以及嘴巴和爸爸十分相似,她也最得爸爸寵愛。譚敦慈提供

她拿出爸爸的黑白大頭照,告訴我們,自己的眼睛和嘴巴最像爸爸。仔細端詳照片中的長者,即使頭髮所剩不多,大大的眼睛、厚厚的嘴唇帶有剛毅不拔的氣息,透露這位大陸來台軍人,在台灣胼手胝足成家立業的辛勞。

「我爸爸很勤奮,考上高考,從軍人轉任警官,最後在中油公司退休,給我們安穩的生活,」譚敦慈回憶。她上有一個姐姐,下有一個弟弟,爸爸很疼愛子女,每晚會削好鉛筆,而且削出一個模樣,整齊美觀,讓他們第二天上課使用。

譚敦慈(中)小時候就有一雙大睛眼,長得相當漂亮。譚敦慈提供

譚敦慈從小在嘉義市長大,她遵從當地習俗,爸爸過世之後,女兒要留下爸爸的長褲。「爸爸在2004年過世,但是,從生活習慣到為人處事,一直影響我至今,好像沒有離開,連我和兩個兒子的相處方式,也有爸爸的影子,」她說。

很多人以為譚敦慈不吃油炸、不愛零食甜點的飲食習慣是受俠醫先生--林杰樑影響,其實不然。這個習慣是從小由爸爸養成,甚至她去念護理,這條路也是爸爸幫她選的。

譚敦慈(後排右二)和弟弟(後排右一)姐姐(後排右三)父母(前排右二右三)合照,林杰樑坐在她爸爸的旁邊。譚敦慈提供

飲食習慣 爸爸影響

因為爸爸從小就有氣喘病,因此,重視飲食。4、50年前,大家還不認識飲食與疾病關連的時候,就不准孩子吃糖,連媽媽要拿筍乾、鹹菜當食材,油炸食物,也遭爸爸反對,養成她不吃零食的習慣。

雖然如此,爸爸卻會做葱油餅、煎蛋汁饅頭,當成孩子放學回家後的點心。念小學的時候,譚敦慈不喜歡學校供應的午餐,爸爸會送來一個小便當盒,裡面裝著水果、鴳鵪蛋,幫她加菜,那一餐她才會開心吃完。

譚敦慈的飲食習慣從小受爸爸影響,她每天親自下廚,為兒子做飯。

上了國中,爸爸還是到學校送便當給譚敦慈。學校有個斜坡,爸爸的氣喘病嚴重,走不了50公尺,就要噴兩、三次氣喘藥,斜坡成為一個大考驗,由於他習慣騎腳踏車,只能放慢速度,邊喘邊騎,把愛心送到女兒手裡。

在譚敦慈的記憶裡,爸爸因為工作,無法天天回家吃晚飯,因此,他很重視和家人的晚飯時間。每次飯後,就帶著孩子外出散步,維繫家人感情。譚敦慈在婚後,拉著林杰樑一起散步,如今,則是帶著兒子,享受母子三人的散步時光。

受爸爸影響,譚敦慈從小就有散步的習慣。

譚敦慈平時忙於演講、寫書,只能利用零碎時間打掃環境,家裡一塵不染。「我爸爸很愛乾淨,會打掃整理,我向他看齊,再忙,也是自己動手,不找清潔公司,」她說。

念小學時,爸爸每週末幫三個孩子洗書包、布鞋,耳濡目染下,姐弟後來就自己刷洗。有人認為,父母不要幫子女整理用品,以免依賴成性。譚敦慈倒是持相反看法,她幫兒子整理床舖、打掃房間,起示範作用,兒子會自動幫忙家務,她彷彿看到兒時的自己。

譚敦慈和孩子相當親密,圖為正在就讀台大醫學系的小兒子林浩楨。

遵從父命 學習護理

譚敦慈說,排行老二讓她個性獨立,會照顧人。爸爸在工作之餘,種植木瓜、芋頭、芭樂、葡萄等各種蔬果,她會跟在爸爸身邊,幫忙遞水壺、拿毛巾;爸爸氣喘咳嗽,她會拍背,還趕緊找衛生紙,是個貼心小跟班。

知女莫若父,爸爸看到她的特質,鼓勵她考護校。她記得,考上輔英護專,學費比商專貴,但是,爸爸不讓她揹學貸,要她專心讀書。畢業之後,她進入林口長庚醫院工作,在急診室結識值班的林杰樑,進而成為今日的毒物科護理師。

當林杰樑與譚敦慈論及婚嫁,已經洗腎6年,媽媽雖然反對,爸爸第一次見到林杰樑,卻發現他頗有涵養,得知他的血型是B型,和自己一樣,願意捐腎救他。

可是,爸爸為了治療氣喘病,長年服用類固醇,罹患了糖尿病,即使腎臟可以配對,也不能捐贈,這番恩情讓林杰樑對老丈人永生難忘。當譚敦慈的弟弟得到血癌,娘家、弟媳北上同住,林杰樑不但欣然接受,還贊成太太捐骨髓救弟弟。

譚敦慈的餐桌至今仍保留座位給林杰樑,懷念之情令人感動。

爸爸示範 關懷他人

在譚敦慈眼裡,爸爸對家人寬厚、對朋友念舊,每逢年節,就找單身的軍中袍澤來家裡吃飯,每次總是席開兩、三桌,十分熱鬧。後來,有人過世了,到了清明節,她還跟著爸爸去掃墓,等開放探親了,爸爸就幫忙送骨灰回袍澤的大陸老家。

譚敦慈從爸爸身上學會顧及他人需要。採訪過程中,她不時招呼正在拍照的攝影記者,詢問「有沒有吹到冷氣」「快來吃蘋果」。現在她擁有高知名度,很關心弱勢團體,常常捐出演講酬勞,對她來說,錢就像物品,夠用就好。

她自認遺傳到爸爸樂觀的個性,凡事都能穩定情緒。爸爸從來不擔心氣喘病,會因此見不到孩子長大。當姐弟三人領到身分證、從大專院校畢業的時候,爸爸充滿成就感,這也成為她在林杰樑過世之後,能正向面對外界質疑的力量來源。

譚敦慈臥室的衣櫃仍留著林杰樑的襯衫,那是給兒子的紀念物。

那時候,有人對她說,「你先生是毒物科醫師,不代表你也懂毒物!」,也有人說,「怎麼是護理師在談食安?」,她仍以理性與平靜的心情,拿出研究成果與他們溝通。其實,她早就是林杰樑的研究助理,參與計劃、寫論文,她是盡護理師職責,傳達自我保護的觀念。

這幾年,她全台四處演講,教導大眾從食物中獲取健康。許多人最害怕得到癌症,她則是最怕得到失智症,「因為我不想忘了生命中那些好男人啊!」,她說,從爸爸、先生、弟弟到兩個兒子,自己這輩子碰到的都是好男人,她要永遠記住他們。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