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打不倒我的,讓我更強大-歌手小胖

by 李 智為

採訪.孫小禾
攝影.徐嘉駒 、 陳睿緯
影片編導.陳建彰

小檔案
小胖(林育羣)
簡介:歌手,曾在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任踢館魔王,以一曲惠妮休士頓的《I’ll Always Love You》成名;第一位受邀上美國脫口秀節目的台灣歌手,曾在日本發展,具相當知名度。

10年了,小胖林育羣還在,始終沒有離開舞台。 (陳建彰攝)


2020年末,歌手小胖(林育羣)剛舉辦過出道10週年個人演唱會「羣星拾光」。當天,不乏林芯儀、劉沛等歌手到場助陣擔任嘉賓,但真正讓小胖熱淚盈眶的,是坐著輪椅、戴著氣切管的外婆出現。

「我踏進演藝圈10年,從未在台灣辦過個人演唱會,這是第一次外婆和家人來演唱會現場聽我唱歌。」小胖說得有些激動:「外婆是第一個喜歡聽我唱歌的人!

外婆(戴帽者)和媽媽(右二)出席小胖出道10週年演唱會。 (陳睿緯攝)
外婆(戴帽者)和媽媽(右二)出席小胖出道10週年演唱會。 (陳睿緯攝)

外婆引以為傲的金孫


時間回推至2020年12月中旬一個寒冬午后,桃園一家安養院剛結束聖誕聯歡活動,看護人員逐一將老人家送回房間休息,有位婆婆卻堅持繼續坐在大廳等候,視線不時飄向門外。

突然,歌手小胖和他的母親提著大包小包進來,婆婆的眼睛立刻亮起。小胖媽媽用台語向婆婆打招呼:「媽,你的金孫來看你囉,你嗚歡喜抹?」小胖則彎腰摟住婆婆,親親她的臉頰,才介紹道:「她就是我的外婆,今年92歲了。」

小胖和媽媽除了例行探訪,也為邀請外婆去聽小胖演唱會而來。媽媽解釋:「小胖幼稚園之前都是外婆在照顧,大學有段時間又回外婆家住,兩個人的感情特別好。」一旁的小胖沒有抬頭,只顧忙著打開布丁和嬰兒米果,一口一口細心地餵進外婆嘴裡。

小胖與外婆感情深厚,經常前往安養院探望外婆。  (徐嘉駒攝)
小胖與外婆感情深厚,經常前往安養院探望外婆。 (徐嘉駒攝)

媽媽繼續說道:「看護人員說他外婆很愛盯在電視機前面,總說要等看他的金孫,看金孫會不會出現在電視上唱歌。」外婆的床頭也貼有許多張小胖的照片,因為這樣,外婆可以一睜開眼睛就看到金孫。

參加過各式大小比賽

小胖是外婆的心頭肉;外婆則是小胖的定心丸。

當年,小胖夢想走歌手之路,遭到爸爸強烈反對,媽媽不置可否,只有外婆堅定地支持他。「我從小就愛唱歌,第一次登台表演時,大概才3、4歲,就是在外婆家附近的辦桌聚會;我在大人吆喝聲中上台唱歌,拿到第一個『酬勞紅包』100元。」當時的小胖就想,長大後一定要當歌手,而且要去電視節目「五燈獎」參加歌唱比賽,如此既可拿紅包又可做自己喜歡的事。

童年時期的小胖(左二)對於表演就很有興趣。(林育羣提供)
童年時期的小胖(左二)對於表演就很有興趣。(林育羣提供)


歌星夢隨著年齡增長越來越清晰,小胖自14歲起開始參加大大小小的歌唱比賽。「我沒有受過專業系統的音樂訓練,就是一個普通的素人,只覺得參加比賽可以交朋友,又可以得到評審老師的指點,運氣好的話,還可以拿到獎金,多好!」一路走著,小胖陸續參加過近百場比賽,不管是校園、電視台,或廣播電台、企業舉辦的比賽,不管地點位於台灣頭或台灣尾,只要知道哪裡有比賽,一定馬上報名。

他大笑起來,吐吐舌,洩了自己的底。「我不只參加歌唱比賽,更參加過大胃王比賽。」競爭吃多吃快,他也絲毫不含糊。大學時,他在10分鐘之內吃完10個大亨堡,拿下系際大胃王比賽冠軍,第二名連他的車尾燈都看不見。驚人的是,他拿到獎金2千元之後,摸摸肚子,感覺有點空虛,又用獎金買個便當,嗑完才回教室上課。

 小胖自14歲就開始參加各種比賽。 (林育羣提供)
小胖自14歲就開始參加各種比賽。 (林育羣提供)
 小胖不只愛唱歌,對於舞蹈也相當在行。 (林育羣提供)
小胖不只愛唱歌,對於舞蹈也相當在行。 (林育羣提供)

父親不看好他走歌手路


19歲那年,他拿下中華電信MOD歌唱比賽冠軍,吸引一家經紀公司與他簽約,要他等著發片出道。「原以為只差臨門一腳就要踏進演藝圈,但我枯等4年,只接到零星幾個尾牙,之後那家經紀公司改組解散,也跟我解約,完全是一場空。」

結果不如預期,讓爸爸比他先失去耐性,不願他繼續「做白日夢」。「爸爸挑明說,等我大學畢業那天,就不會再給我一毛錢,要我找個『正常』的工作。」更令他受傷的是,「不只評審公開說過,就連爸爸也認為以我的身材長相要走歌手這行,根本沒有潛力。」

但外婆不一樣,總是默默地關心著他。「我大學有3年與她同住,我住二樓,她住一樓,有個夜晚我聽到有人摔倒的巨大聲響,衝下樓才發現當時80多歲的她跌坐在樓梯旁,手上還端了一碗要給我的雞湯……」

作夢一般的發跡過程


大學畢業後,小胖找了份樂器行的工作,擔任企劃及協助錄音,只是,心底的夢始終沒有退散。工作幾個月後,他偷偷跟媽媽借錢繳學費,報名知名製作人王偉忠、模特兒陳婉若(現為伊林娛樂副董事長)開設的「明星藝能學院」,「那時,每個月扣除要還給媽媽的錢,我大約只剩下6千元生活費。」但學程結束,有人被簽約留下,小胖依然被歸在被剔除的那群。

 外型不討喜的小胖,連父親也不看好他走演藝路。   (徐嘉駒攝)
外型不討喜的小胖,連父親也不看好他走演藝路。 (徐嘉駒攝)


「我知道自己外型不討好,但我難不成要去整形嗎?」小胖有些沮喪,選擇孤注一擲,2010年在選秀節目《超級星光大道》擔任踢館魔王,並在節目中高歌惠妮休士頓的《I’ll Always Love You》。

任誰也沒料到,這一唱,從此改變他的人生。

重說發跡經過,小胖依然激動。「唱完隔天,婉若姐打電話給我,說所有的媒體都在找我,我還一頭霧水地說『蛤』。」

原來,他的演唱影片被放上Youtube,美國網路都在討論「一個台灣男孩擁有驚人美聲」;消息傳回台灣,台灣媒體也跟著瘋狂找人。「隔天,婉若姐幫我辦了一場記者會,二、三十家媒體專訪像馬拉松一樣,從中午一直訪到半夜。」

突如其來的一天,對今日的小胖仍舊像是一場夢,「一切都來得太突然。」幾天後,小胖演唱影片點擊量就突破1千5百萬次,他也成為台灣第一位受邀上美國脫口秀的歌手,隨後受邀陸續至美、韓、法、德、英、日本等國演出。

 2010年在選秀節目中成名後,小胖一度成為國內外媒體寵兒。   (徐嘉駒攝)
2010年在選秀節目中成名後,小胖一度成為國內外媒體寵兒。 (徐嘉駒攝)

疫情中的回顧演唱會

因為在日本節目《關8比賽中》表演,小胖也在日本打響知名度,「可能日本藝人很少出現在街頭,有回我去逛唐吉軻德(賣場),一群日本女生看到我立刻尖叫,一路跟著我從一樓逛到五樓,甚至在廁所外面等我。」

隨後,小胖與日本環球唱片簽約,成為福山雅治的師弟;同時,也在日本唸語言學校,持續在日本演藝圈發展,直到2016年才回到台灣。

2017年,小胖簽約伊林;2018年,他自立門戶,「會想嘗試自己做,主要是沒有談到太滿意合約,另一方面也是想要自己出來見見外面的世界。」

「我在2019年出過一張EP,接了一些商演活動,上了一些通告,我不否認,是靠自己和經紀人求爺爺告奶奶求來的工作,但成長不就是如此嗎?」別人覺得他何必如此,他則認為收穫無法用成本和營收賺賠來衡量,「我學到的是,心理上的成長和與人的溝通能力。」

當所有人都以為小胖就此沉寂,今年,他卻頂著觀眾熟悉的西瓜皮髮型出現,並且在新冠疫情當中,紮紮實實辦了一場個人演唱會。

小胖的個人演唱會上,好友林芯儀前來助陣。  (陳睿緯攝)
小胖的個人演唱會上,好友林芯儀前來助陣。 (陳睿緯攝)


「很多人從星光大道認識我,但我更想讓聽眾知道的是,10年了,我還在,始終沒有離開舞台。」演唱會中,他的歌聲宛如哆拉A夢的時光機,一首首帶著聽眾回味他一路走來的歷程。

真實不包裝的小胖2.0

他說:「我出道之前,就連爸爸都不覺得我可以成為歌手;出道之後,很多人又覺得會是曇花一現,認為我在演藝圈一定活不過3個月或一年。但,他們錯了,我活下來了。」

小胖用事實證明自己不是曇花一現的歌手。   (徐嘉駒攝)
小胖用事實證明自己不是曇花一現的歌手。 (徐嘉駒攝)


10年後的他,總是想起外婆教自己唱「大塊呆炒韭菜…」的童年記憶,一種只是單純喜歡唱歌的記憶。

現在,他不再想得太多,「剛出道時,我一直想符合大家的期待,很在意別人的眼光,也怕得罪人,因此常常不敢說話。」走過10年,他決定以「真實的小胖」再出發,「會喜歡你的人就會喜歡你原本的樣子,不喜歡你的人就是不會喜歡你,不用勉強。」

他透露,2021年將會有新的音樂作品,也將往網路平台發展,「我不會再是經過包裝的歌手,而會是真實的小胖。」何謂真實的小胖?他拋拋媚眼,「真實的我其實有點三八,有點騷……」他狂笑之後說:「而且我是一個專業吃貨,可以跟聽眾分享吃,對於感情評論,也很有興趣。」

走過10年,小胖計畫以「真實的自己」再出發。   (徐嘉駒攝)
走過10年,小胖計畫以「真實的自己」再出發。 (徐嘉駒攝)

打不倒人的,讓人更強大。10年了,小胖沒有被各種看衰打倒,現在的小胖,不再只是小胖,而是小胖2.0。


毅傳媒延伸推薦
武術追夢人~馬拉威孤兒阿魯【影音】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