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部會AI聯盟成立 強調「去中心化」保護民眾個資

by 黃 彥宏

文字撰稿:黃彥宏

攝影記者:陳睿緯

為倡議聯合學習加速人工智慧(AI)應用發展,帶動醫療、城鄉、金融、製造、商務等產業創新、跨域應用等,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與各部會首長共同發起,在今(29)日成立「台灣聯合學習產業大聯盟」,並由杜奕瑾擔任聯盟會長,副總統賴清德、交通部、科技部、經濟部、衛福部、文化部、金管會、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等,均出席參與。

副總統賴清德表示,啟用典禮雖然只是一小步,卻是台灣AI發展進步的一大步,AI是下一波全球智慧化發展的先機,未來運用在人才培育、產業發展、法律規範等,都相當重要。

賴清德也說,自己在行政院長任內,執行了「人工智慧發展計畫」,讓軟硬體設施,與產業發展合作,而人工智慧發展最重要的還是「資料」,歐盟也通過了相關的資料保護法規,所以發展AI時,也要保護個人隱私權,這次聯合學習聯盟的優勢,只要參與者願意提供資料,不需要集中管理也能夠運作,同時,也符合蔡總統提出的「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目標。

副總統賴清德出席聯合學習產業大聯盟啟動大會,媒體問及指揮中心防疫問題,賴呼籲繼續支持「這位先生」陳時中。(陳睿緯攝)

台灣聯合學習產業大聯盟會長杜奕瑾表示,GDPR(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強調的是,隱私要回歸個人,個人要有辦法掌握、下載自己的資料,如果是用「中心化」的資料搜集方式會難以達成,本次聯盟則是以「去中心化」的資料搜集法,舉例來說,未來世界在講精準醫療,是以個人的病史、生活環境、國家健康資料等為中心,每個人都擁有不一樣的資訊,這些資料要如何搜集,若要全部以一個中心在搜集不太可能,故去中心化的聯合學習分析技術就顯得重要。

PTT創站站長、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杜奕瑾,除了日前接任中華電信獨董,這回也上任聯合學習產業大聯盟的會長。(陳睿緯攝)

杜奕瑾補充,台灣保障隱私人權、可信任的人工智慧發展,在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家中受到矚目,本次大聯盟將秉持AI共用與共享精神,進行聯合訓練、驗證、部署等,強調跨中心、可驗證,進一步做到全面的AI應用,將服務產業共同建立可分享、追蹤、解釋與信任的AI模組。

杜奕瑾也說,AI發展應由產業共同定義問題、建立資料、進行AI模型訓練,再到AI的產品化與商品化,建立國際可信任的AI解決方案,讓產業共同投入更多人才、技術、資金、法規等,建構台灣優質的學習服務與發展環境。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2030年的AI技術將創造GDP達15.7兆美元,佔了全球GDP14%,儘管台灣軟體技術很強,但還是要有資料分析為基礎,才能夠去學習,在與杜奕瑾談話後,雖然台灣醫療Ai很強,但有個人隱私運用問題,所以調整程式的model,以符合規範顯得非常重要,讓各領域、跨部會的Ai技術與資料,能夠順利運作。

跨部會部長、次長等多位官員,一同合照揭碑台灣聯合學習產業大聯盟啟動。(陳睿緯攝)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