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的眼淚3】WiMAX纏訟千餘件 基地台設備遭台鐵法拍

by 洪 玲玲

文字撰稿:洪玲玲

「這個講起來,真是非常痛苦的回憶!」全球一動現在負責人章渝坪表示,他們當初有約800多位基地台的房東,WiMAX不續照,導致租金無法繳,就連基地台也沒能力拆,房東紛紛提告求償,1件官司,他起碼要跑3次法院來出庭,若持續下去,800多件官司、2千多次的開庭審理,因此案浪費的司法資源已非常驚人。

除了私人房東之外,還有很多政府機關,包括台灣鐵路管理局,當初也把車站屋頂租給WiMAX業者使用,現在同樣積欠租金,基地台設備也沒有拆除,所以鐵路局發函給全球一動,要法拍這些設備來抵債。

對此,章渝坪也感到抱歉,他說公司真的無力負擔拆除費用,台鐵依法拍賣設備,當初這些基地台設備都是高價買進,但如今都沒有價值,只能當破銅爛鐵賣,章還補充,全球一動目前還在跟政府打國賠的官司,若能從國家得到補償,那他們有誠意,也才有能力跟房東們處理債務。

針對WiMAX設備拍賣,鐵路局台北營業所表示, 法院已於今年2月17日辦理一拍,無人參與,法院二拍則預定於5月26日辦理。

台鐵將全球一動的WiMAX基地台設備法拍,但一拍流標。台灣鐵路局提供

原威達電信郭姓協理告訴《毅傳媒》,4年前威達電信出問題的那天,先是總經理把他找去,請他代理總經理;隔天管理部經理也離開,突然間公司的高階主管只剩他一人。

郭協理認為,當時他認為威達本業的有線電視,還是有利潤的事業,他想穩住公司,第一個想法是先保住員工的薪水,所以他趕緊找接任的董事長詹瑞鵬溝通,再說服公司其他的股東、債主,先不要對公司求償、苦苦相逼。

威達出問題那天,原威達電信郭姓協理被告知代理總經理,公司一級主管全走光。鄭存廷攝

「人的潛力是逼出來的。」當時我們就一個一個債權人去談,說服他們接受公司慢慢償還,不然所有人同時拿支票出來兌現,公司跳票、倒閉,對大家都沒有好處。慢慢的,經過三顧、五顧茅廬,有些債權人才軟化,願意跟公司協商和解的金額。

這4年處理債務的過程中,郭協理認為,無論業者怎麼想辦法救濟,政府對他們幾乎是不聞不問,當初政府只給WiMAX業者6年的執照,造成那麼大的損失,對於投資失利,賠掉百億的業者也不奢望能拿回來;唯一的期望只剩下「頻譜規費」,看能不能返還WiMAX業者,有助於他們來處理債務,或是做為升級4K的經費。

全球一動董事長何薇玲選擇「長期抗戰」,在前NCC主委石世豪決議WiMAX撤照後,到處陳情抗議NCC行政處分造成業者重大損失。 對此監察院也認為NCC在處理此事上,不但拖延業者的申請長達二年,且於2013年6月至2014年6月間,多次未經委員會決議,不附理由檢還申請資料,不具行政處分之合法形式,且內容不符明確性原則,因此判定NCC的行政確有疏失,予以糾正。

前NCC主委石世豪,決議將WiMAX撤照,遭監察院糾正。翻攝自台灣通訊學會電子報

看更多【時代的眼淚1】政府爽得5G千億標金 百億董座投資WiMAX自殺跑路
看更多【時代的眼淚2】扁朝M台灣計畫推手 仍居蔡英文政府要職

⇩⇩⇩按讚訂閱看更多⇩⇩⇩

我有話要說

相關報導

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 接受 了解更多